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在武汉百步亭上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9:21:30

“互联网+”助力志愿服务

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在武汉百步亭上线

1“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111.JPG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7月7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在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召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和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授予了98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开通了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募捐平台,启动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在线募捐活动。

  “互联网+志愿服务”汇聚民力惠及民生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公益平台上线

  会上,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公益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公益平台运用“互联网+”,一方面,降低了志愿服务的参与门槛,居民可在线一键发起志愿服务项目,随时随地为全国各地有需要的居民奉献爱心,让“人人可公益”成为现实;另一方面,居民可通过该平台在线查询每一笔善款的去向,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阳光和雨露。

IMG_0061.JPG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在线公益活动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触摸大屏,正式启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在线公益活动。汉口银行江岸支行、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大成dentons律师高级合伙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大桥局(百瑞景社区)、中国国电集团、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姜昆公益基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二研究所等10余家爱心企业、爱心机构以及全体与会代表通过在线公益平台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捐款。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捐款10万元。总经理赵越介绍,爱社区一直以“互联网+社区服务”为理念,服务居民生活。公司成立众创中心,帮助居民创业就业;开发爱社区APP平台、“智慧社区+多元共治”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出行、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服务;研发“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和居民服务满意度;员工加入了所住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己的特长在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11.jpg

与会领导为爱心企业颁发证书

  现场,近200位与会代表举起手机展示捐款页面,四面八方的爱心汇聚江城,掀起了大会的高潮。在场外,武汉百步亭社区各居委会、河南洛阳、安徽合肥、四川成都等各地社区也纷纷组织捐款活动,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力量。在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年过八旬的殳辉玉老人郑重捐出了2000元。殳老是位空巢老人,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社区志愿者和她结成关爱对子,平时上门陪老人聊天、做家务,每逢下雪下雨还会送菜上门。殳老十分感激社区的关怀。“有大家的帮助,我在社区生活的很好,我也要奉献一份爱心,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老人。”殳老诚挚说道。

  截至当天12时,共有5835人次参与捐款,善款总额突破60万元。

  据了解,现场筹集的善款将用于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为服务重点,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

  50万场活动、2000多万居民受益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千家万户

  自2013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国20余万名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50万场,让2000多万社区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成为了社区老百姓参与度最高、积极性最强、实效更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通州、天津东丽、河南洛阳、江西萍乡、湖北武汉等地社区,大力开展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秦永庆宣读《”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倡议书》111.JPG

秦永庆发出倡议

  会上,武汉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秦永庆向各地社区、广大志愿者、爱心企业家发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募捐倡议。他倡议,各地社区搭好平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唱好服务主角,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社区居民要积极参与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中来,人人搭把手、个个出份力,积极通过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募捐平台的公益项目奉献爱心,让人间真情像春风吹进每个社区受关爱人士的心里。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成立7周年

  授予280个示范站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575A7165[00_00_01][20170707-125607-3].JPG

98个社区被授予“第六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

  会上,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宣读了《关于授予2017年“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的决定》,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玉桥东里社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福州道社区、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钢城街道等98个社区被授予“第六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0个社区获此殊荣,成为志愿服务的“领头雁”。

  在北京通州,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陪他们学习串珠、丝带绣,不悲夕阳晚,乐在奉献中。在吉林昌邑,医疗志愿者为居民进行健康讲座、免费义诊、上门送药。在湖北武汉,退休老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社区义务巡逻、维修家电、宣讲党史。在河南洛阳,党员志愿者和困难群众结成对子,认领“微心愿”,为唐氏综合症儿童实现愿望……在全国各地,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邻里守望”在社区落地生根,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百步亭经验花开全国

  “现场体验式培训”惊艳各地社区代表

  武汉百步亭社区作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重点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障人士、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家庭、关爱邻里促进和谐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先后打造了“抱抱团帮帮邻”、“爱心餐吧”等众多志愿服务品牌,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开辟新路子。

IMG_0058.JPG

“抱抱团帮帮邻”现场交流会

  在二居委会“抱抱团帮帮邻”现场交流会上,72岁的空巢老人彭汉珍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彭汉珍是位空巢老人,和老伴独居在社区。彭老身体多病,老伴也因病去世,沉重的打击让彭老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抱抱团帮帮邻”志愿者听说后,主动到彭老家陪她聊天开导,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不忘送一碗给她。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彭汉珍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霾。“我的这群老姐妹让我重获新生!”她感激说道。“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的故事感动了各地代表们,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素丽说:“志愿者们抱团取暖,相互帮助,大家真正把社区当成了大家庭!”

IMG_0152.JPG

志愿者在爱心餐吧包饺子

  在景兰苑“爱心餐吧”,与会代表们和志愿者一起为社区老人送餐。景兰苑书记刘颖介绍,苑区高龄、空巢老人除了每天可以享受到健康、营养的爱心餐,社区还在这里开设了心理健康咨询、健康餐饮培训等课程。“爱心餐吧解决了空巢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好丰富了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居家养老提供了示范和引领,值得推广和学习。”陕西省宁强县文明办的副主任王晓莲称赞道。

  在百步亭社区四居楼栋现场会上,志愿者们将“不文明养狗”现象改编成情景剧,新颖的方式让与会代表们拍手叫好。湖北省天门市竟陵街道官路社区书记徐鹏说,情景剧反应的问题很实际,贴近居民日常生活,他表示,回到社区后也要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借鉴学习百步亭,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常务副总站长、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会议。会议由严宏主持。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是对武汉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度认可和充分信任。武汉将以此为契机,贯彻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国务院通过《志愿服务条例》,运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理念,不断推动全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注入更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在会上发言,他指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成效显著,下一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将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百步亭,上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