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暑期托管班开班 孩子在家门口感受多彩假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17:09:28
  暑假来临,子女托管和看护都会成为双职工家庭的一大难题。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各地社区纷纷开设暑期托管班,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6月30日,石家庄一暑期托管班里,孩子们在进行户外活动_副本.jpg
  石家庄一暑期托管班里,孩子在进行户外活动(来源:河北新闻网)
  暑假孩子安放成难题
  王毅和妻子小李都是江西省直机关的上班族,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还没放暑假前,两口子就在操心“把儿子放哪儿”。王毅的老家在甘肃,离南昌太远,只好将孩子留在身边。想起去年独自把儿子放在家里的事情,王毅还心有余悸。“去年暑假有一天,单位有急事,我就把儿子反锁在家中就出门了。”随后,邻里打来电话说,听见家里有小孩的哭声。王毅匆匆打车赶回家,发现儿子把餐桌上的玻璃杯打碎了,儿子也险些被开水烫伤。
  每年寒暑假,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但对于要上班的家长来说,也是最头疼的事情。于是,送孩子回老家,给孩子报培训班,请老人帮忙带孩子成为许多家长不得已的选择。
  社区托管班解决双职工父母后顾之忧
  武汉:135个青少年暑期社区托管室免费开放
  今年暑假,团武汉市委将在全市130个青少年空间举办“青少年暑期社区托管项目”,针对双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等青少年群体,提供不少于30天的托管服务,托管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教育、学些辅导、学习辅导、兴趣培养等。全市135个青少年暑期社区托管室服务区域内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都可以报名。
  成都:分期托管 家门口感受多彩暑期
  6月18日,在成都成华区祥和里社区儿童英语班上,20多个座位坐满了6—12岁的小朋友。“女儿每周末都来社区参加英语口语的学习,进步不少”,居民冯青说,本来还在操心周末学习班结束后,女儿的暑期怎么过,社区就开设了暑期托管班。此外,让各位家长欣慰的是社区托管班设在活动室,能够有利于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据了解,除祥和里社区外,成都不少社区的暑期托管班课程都作了详细安排,如消防官兵进社区说消防,还有绘画、书法达人教孩子学艺术。
m_c03a7d5d0945908c76f26e11dff2d6f5_副本.jpg
  孩子们在社区学习(来源:祥和里社区提供)
  佛山:推行假日儿童爱心托管班
  7月10日上午,大良古鉴村推行“假日儿童爱心托管班”,邀请专业培训机构以及社区里的社工和义工,为社区里异地务工人员的子女和刚刚飞过来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授课。
  小媚前几天刚从广西桂平到顺德古鉴与父母团聚,“我喜欢来这里玩,我今天来已经交到几个好朋友了。”托管班不仅让孩子得到了快乐,家长也是赞不绝口。“以前孩子一放假,我就只能带他去厂里上班,现在好了,把孩子放在这里我放心”,在顺德打工的黄女士说。
  古鉴村居住着异地务工人员2万多人,“为竭力解决小学生周末、假期无人管、无人教、无人问的‘三无’状况,有序管理是家长和学生的迫切需求。”谈及办班初衷,古鉴村党委书记梁惠刚说道。
3216bf17b1f37caa357d9d34f038ba6a_副本.jpg
  孩子们在托管班看跆拳道表演(来源:佛山在线)
  居民期待更多的公共服务
  一到寒暑假期,托管班市场一片热闹。“从居民的需求来看,家长们追逐托管的目的有两类,一类是真正照顾孩子的生活,另一类是借暑期让孩子学习提升。”长期从事教育培训的商雅静老师说道。对于第二中需求,商老师直言家长们应该把快乐暑期留给孩子。而对于第一种需求,针对暑期托管班公益难求的现状,其实可以有更多解决的方式。
  7月7日,全国总工会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北京市总工会宣布将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开办约80个暑期托管班。今年暑期托管班将采取三种模式,一是在部分有托管需求且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二是在需求较大且具备条件的街道、社区或楼宇,依托工会服务站开班;三是单位(提供学生)与附近街道社区(提供场地)联合开办托管班。
  结语
  社区暑期托管班不仅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学有所获。与此同时,学生家长也要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重视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毕竟父母对子女的作用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中国社区网  罗婷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社区,托管班,孩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