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商业广告进驻小区 收益该归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14:37:49

  电梯里贴广告牌,楼道里竖立灯箱广告,就连公示栏里都有广告展示……越来越多的广告出现在了现代小区里,然而广告投放收益是多少?归谁?用在了哪里?许多业主“云里雾里”。

  广告进小区 业主不知情

  说起小区广告,青岛市北区长沙路一小区的业主孙先生有话说。孙先生所在的小区电梯内,最近两个月出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宣传广告,广告旁公然写着广告公司的电话,而物业公司根本没有公示,收入也不知道去哪了。“设置广告,是不是得提前征求我们业主的意见?”孙先生说道。

1不少小区电梯内都有专业的广告公司代理的广告位。南国今报.jpg

不少小区电梯内都有专业的广告公司代理的广告位。图片来源:南国今报

  在黄石团城山百世威小区,同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广告牌,不但在电梯里面,就连小区路灯杆上、灯箱、墙壁、楼层牌、停车场的入口杆等,到处都能见到广告的影子,内容包含开锁、热水器、大卖场促销等内容。

  百世威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对于小区里的广告牌,她也不知道是从何时起贴上去的,而对于“业主们有没有从广告公司那里获得收益?”她更是表示“这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从来就没有人给我提起过。”

  收益不公开、账难算

  根据国务院2007年10月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而在现实中,由于很多业主没注意过小区广告收益的归属,大多数物业公司又不主动公开明细,使得广告收益成了一笔“糊涂账”。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以西安为例,西安市电梯内的广告按照该栋建筑内居住的人数多少来计算价格,平均下来单幅电梯广告月收益是一千元左右,一般的电梯至少同时悬挂2-3幅广告,仅电梯广告一年也有数万元收入。

  对于广告收益用到了哪里,西安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广告费用主要用于补贴物业管理费用,完善业主的物业用房和小区内相关设施的经费,但是并未向业主进行公开说明。居民罗先生表示,只要物业公司做得好,业主就不会过于计较这些小问题,但如果物业公司对这笔费用“藏着掖着”,不公开透明,就会引来业主的反感。

  业主维权怎么办?

  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收益归谁所有?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表示,《物权法》明确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按照这一规定,小区公共区域使用权和收益都应该归于业主。

2.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旦出现纠纷,业主该如何维权?陕西知本律师事务所张洡律师建议,针对小区经营性收益问题,业委会可与物业公司协商收益分配事宜,并建立审计制度。若是物业公司拒绝交出广告收益或者未详细说明收益去向,业委会可以起诉到法院要求物业公司返还该部分收益。

  针对没有业委会的小区业主,济南市房管局表示,业主可根据买房时与开发商签订的“小区管理规约”中对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收益相关规定进行投诉。如果“小区管理规约”没有相关规定,那么小区公共区域的所有广告收益在扣除成本之后,剩下的收益是属于全体业主的。

  结语

  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收益分配问题,不仅仅是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更暴露了立法工作和配套制度的不完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需要街道、社区帮助广大业主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违规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督促物业把家管理的更好。(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商业广告,进小区,收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