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帮上网老人系好“安全带” 你能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7:05:11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同时,互联网也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60岁及以上的网民占全国7.31亿网民的4%。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但是骗子们也没有闲下来,假养生、非法集资、假新闻,为了迷惑老人,骗子们花招百出。

社区老人学上网 图片来源:东楚网.jpg  

社区老人学上网 图片来源:东楚网

  网络骗局频出 这些套路你知道多少

  网络购物诈骗新招 借贷平台成为工具

  网购退款出新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网友的购物订单后,发送“尊敬的用户,由于您近期在我们店铺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现需全部退回。请通过我们合作的第三方平台:招联好期贷、蚂蚁借呗、来分期,扫二维码进行接收赔付款……”类似的信息。骗子引导受害者通过招联好期贷、蚂蚁借呗、来分期等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扫描二维码接收赔付款,忽悠受害借贷高额现金汇入骗子账户。

网络欺诈.jpg  

网络诈骗 图片来源:网络

  钓鱼网站模仿权威 表演专家兜售假药

  钓鱼网站假冒或杜撰“中国XX部门”、“国家XX部委”(实际上并没有这些部门)、某些知名企业,或自建带有“国家”、“北京”等字眼的和某部门页面雷同的网站,诱骗网民点击进而骗取用户信息和钱财。“医药表演专家”刘洪斌、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四人,冒用“XX专家”、“XX院长”等名义,在不同电视台换着头像打广告卖药,吸引不明情况的老年人调入圈套。但是这几人既不具有医师资格,也未在医疗机构任职。

网络诈骗.jpg

网络诈骗 图片来源:网络

  微信文章造谣传谣 虚假信息集资诈骗

  夸张标题和耸人听闻内容极易引发民众疯转。例如一公众号“关注疫苗安全”(目前已被封)鼓吹疫苗有害,怂恿父母不要给孩子接种疫苗,还在各种中医育儿的账号下留言,甚至建群了集结了一批相信这套歪理邪说的家长,从而借机推销自己的中药。还有不少公共热点事件在不确定性环境下,为虚假新闻提供了土壤,例如4月网络上出现“鸟巢举行慈善活动每人可领5万”的新闻,引得大批外地中老年人来京。经公安部调查,“慈善富民总部”是一个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发展会员的犯罪团伙,编造鸟巢发钱骗局,诈骗90万元。

  引导老人安全上网 各界怎么做

  全国老龄办 编写防诈骗指南

  全国老龄办近年来在加强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联合公安部编写了《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各地老龄办每年在“老年节”、“敬老月”期间,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向老年人普及防范和辨别常识,并开展老年人法律维权和法律援助服务行动,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不仅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还为权益受损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切身利益。

  合肥庐阳工业区金池社区 邀请网络专家进社区

  为进一步让中老年朋友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特邀合肥网络安全专家周泽海在金池社区为中老年朋友讲授网络安全防范内容。

网络专家为老人们演示网络诈骗套路.jpg  

网络专家为老人们演示网络诈骗套路 图片来源:凤凰安徽

  如果连接上不安全的免费WiFi,也许只要不到3秒钟的时间,用户的网银密码、个人信息就会被盗取。如果点击了伪装的购物网页,你的支付宝、银行资金将会被全部窃取······网络安全专家边演示边说。下面的老年人连连点头,还有老人现身说法,讲自己因误点网友发来的链接从而造成财产损失的事情。

  周泽海表示:中老年朋友在用电脑和手机上网的时候不要轻易下载存在安全隐患的程序、或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定期更换网络账号密码、对于有网购行为的希望不要绑定家庭重要银行卡,一般建议银行卡里存储资金不要超过2000元,养成这些习惯,基本上可以避免90%的网络安全问题。"

  青岛云南路街道邹县路社区 启用网警巡查执法平台

  2月15日上午,“青岛网警巡查执法” 微服务平台在云南路街道邹县路社区正式启用。该平台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网络安全网上服务,做到绿色文明上网。65个社区的居民只要关注各自社区公众号,在“微服务”中选择“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就可以看到“普法课堂”、“往期案例”、“在线咨询”等板块。青岛公安网警 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实行24小时网上巡查,依法警示制止网上轻微违法和不当行为,清理网上不实信息。

80后.JPG  

“80后”网警亮相 图片来源:中国山东网

  56的李女士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很高, 在女儿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后,她就一点点学会了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但网络上充斥的各种谣言、诈骗信息让她困扰不已,怕不小心上了当,“现在可方便了,有了‘网警巡查’不光能破谣言、防诈骗,还可以了解法律知识,有什么不明白的去咨询下就行。”

  结语

  老人所处的信息环境比较单一,在辨别信息、识别真伪方面比较差,预防老年人遭遇网络诈骗不能仅仅靠老龄办、网警和社区的努力,身为后辈的我们理应在教给他们上网的同时告诉他们如何踩刹车,怎么系好安全带。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他们平安上网是全家的福分。(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策划,上网老人,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