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小区绿化养护成“老大难” 看这些小区如何趟出“新路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15:49:41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居住小区的绿化要求越来越高。但说到小区绿化仿佛点燃了业主的“连珠炮”,不少业主纷纷吐槽:“不知为何小区绿化越养越枯”“绿化带怎么就成了‘养殖场’”“价值几十万元的珍贵树种接连枯死,被物业铲平后不知所踪……小区绿化养护竟成“老大难”。

  乱象:小区绿化频遭破坏 绿化养护成难题

  扬州市民张先生介绍,他所居住的念香苑小区有不少居民在绿化带上私建花架,几乎每幢居民楼附近的绿化带里都能看到,少则两三个,多则十多个。甚至在小区道路上,也能看到花架。

破坏.jpg

(图片来源:网络)

  无独有偶,龙岩市新罗区登高西路安置小C区业主们反映,小区业委会背着业主,未经审批将小区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原本绿树成荫的小区,谁能料到,竟遭“黑手”,一棵棵碗口粗的树木,被拦腰砍断。

厦门 龙岩.jpg

(图片来源:网络)

  “小区绿化带里种的菜,清理了一遍又一遍,就是清理不干净。”上海某小区一位资深的物业经理坦言,近几年,有些别墅区的业主陆续打起了自家门前绿化带的主意:在自家楼前围起了小栅栏,种起了蔬菜,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既不美观,又毁坏绿化。小区物业曾集中整治绿地种菜现象,发出通知后,有些业主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小菜园,但仍有人没有行动,绿化养护成难题。

  破题:看看这些小区如何趟出“新路子”

  北京金榜园小区:老人义养花草 小区绿化换新颜

  北京市昌平区金榜园小区,这个位于京藏高速公路西三旗桥北200米的小区,2001年开始入住,原有五万平方米公共绿地。

  2008年之后,小区中原来种植的草坪几乎全部退化。对于物业公司来说,各项花费已是捉襟见肘,重新栽种成本又太高。而耗水量大的草坪本身也让物业“浇不起水”。因此,金榜园放弃了重新栽种人工草坪。

  2015年开始,小区多名老人开始在小区公共绿地上种植植物。不仅让小区重新美起来,也在探索自然生态恢复的路子。小区几名退休的老年人在小区中义务种植花草,光秃秃的黄土地被花草覆盖,小区又变得生机盎然。

北京.jpg

(图片来源:网络)

  常州兆丰花苑小区:自筹资金进行日常养护

  要提升绿化就得要钱,而兆丰花苑就走出了一条老小区自筹资金进行绿化养护的新路子。其实,在这之前,兆丰花苑也没有钱。该小区物业收费只有5毛钱1个平方米。收费很低,物业公司刚好保本,也挤不出多余的钱。

  有没有其他法子?业委会主任周炳伟说,小区业委会经过多次讨论,决定从停车位改造着手,收取停车费,除补贴物业公司外,剩下的费用进行小区绿化提升。业委会多次召开小区业主代表大会,取得共识后通过相关决议,对小区停车位先后进行两次大的改造,让小区近千辆汽车都有一个自己固定的“窝”。这样,小区业主交停车费也很有积极性,绿化资金的大头就有了着落。

  除此之外,小区还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办少儿艺术培训班,还引进广告进行创收。据了解,今年是该小区绿化提升的第一年,准备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将该小区绿化翻新,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常州.jpg

(图片来源:中国常州网)

  聊城舜和家园:物业出手整治绿化 止住小区“圈地运动”

  楼前楼后绿地变菜地,业主争相展开“圈地运动”,不少小区绿化带遭到毁坏。整治小区菜园子成为诸多小区物业管理中的一个难题。然而,聊城市舜和家园物业出手整治绿化,止住了小区“圈地运动”。

  物业负责人李文峰介绍,物业方面对小区内的“圈地运动”进行了调查,找出种菜的是哪些业主。随后,在每栋楼的单元门处张贴通知,提醒种菜的业主自行清理蔬菜,并表示,逾期未予清理的,物业工作人员同居民小组成员一同进行清理。

  李文峰介绍,在清理“菜园子”的过程中,也遇到少数业主的阻拦,物业方面便对其进行劝说,个别不听劝说的,物业方面只好予以强行清理。

好绿化.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穹顶之下,人们都渴望可以找到一片净土。小区绿化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又能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水平。诚然,小区的绿化养护离不开相关部门和物业的相应规范和有效治理,更离不开每个居民的共同努力维护。要知道,城市文明程度与公共环境秩序的提升与你我息息相关。(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小区,绿化,养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