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社区现暑期“盖章族” 形式主义怎么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31 11:41:52
W020140702553415848086.jpg
图片来源网络
  暑假来了,不少社区为孩子们提供了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然而有这样一群“盖章族”,对实践活动心不在焉,甚至没有真正参与其中,只是为了让社区在证明上盖章,纯粹是走走形式,这样的行为让社区颇感无奈。近期,“盖章族”的现象引发媒体关注,各方纷纷热议。
  现象:参加暑期活动只求“盖个章”
  苏州一名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因为家长忙于工作,由爷爷奶奶带到社区活动时,顺便带来参与社区举办的暑期活动。“但是,大多数孩子都是参加一次活动后,在暑假实践表上盖上一个鲜红的公章后,就再也不见人影。”这位社区负责人很遗憾地说,孩子参加活动就是为了盖个章,目的非常功利。
W020150727317820791008.jpg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在一家社区采访时,一名十几岁的学生拿着社会实践表走进社区,直接要求社区帮他在实践表上盖章。该社区的书记说,能够来参加社区活动的孩子,尽管仅仅是走过场,目的是求盖章,这已经很好了,有些孩子甚至活动也不参加,直接自己或由家长带着暑期实践表,请求社区行个方便,开个“后门”给他们盖上一个章。
  社区:面对“盖章族”多少有些无奈
  对于这些“盖章族”,社区也表示很无奈。一位社区书记说,社区如果秉承不随意盖章的原则,就不免会发生一些小摩擦,被家长认定为“刻意刁难”,甚至会在社区中大吵大闹一番。
  前几年,孩子几乎都不参加活动,社区直接帮其盖章。工作人员说,也不能怪孩子,社区组织的活动没有什么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几年,社区也在创新,为孩子打造一些如动手、科普之类的活动,甚至为孩子量身定制了一些活动,也渐渐调动了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社区要求,只有参加社区活动的孩子才能够盖到章。
76691374108887984.jpg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了解到,甚至有些社区设计了积分卡,一定要孩子参加多场活动,并积累了一定的积分才能给盖章。然而,这依然解决不了暑期实践“功利性”难题。
  专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社区课堂还需创新寻求吸引力,如果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找到社区盖个章就可以交差,或者带有较强的功利性,参加活动就是走过场,这种现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林老师”告诉记者,这种作假行为会让学生认为,只要有关系,或者想办法,造假就能完成任务。同时,会让学生觉得社会风气就是这样,对他们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很大。
  此外,虽然是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但父母帮助孩子盖章造假,或者走过场就能完成任务,这也会让学生认为学校布置的作业无足轻重。
  无论是社区要求孩子参加活动才能盖章,还是社区通过积分的方式要求孩子多参与社区活动,实际上,这些都是一种无奈的行为。林老师说,社会实践活动需要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而不是强迫,同时在活动中,还需要担起社区实践教育的职责。
  案例:这个社区为消灭“盖章族”发大招
  为了消灭“盖章族”,让孩子们真正“实践”起来,金阊新城南山社区给孩子们搭建起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平台,让孩子们的暑期实践更走心。
W020150728339670365021.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暑假,南山社区推出了一份为辖区青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暑期大餐,涵盖了传统文化如“青少年传统书画服务”、科普环保如“缤纷童年成长记”、亲子交流如“从摇篮中成长”,少儿才艺等等活动,涵盖辖区年龄在3-14岁青少年儿童,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兴趣,充分调动他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反应力、创造力,让他们的实践更走心、更入心。家长黄燕萍说,虽然最近天气炎热,但是女儿每次参加社区活动积极性都很高,早上总是一大早就起来了,上次社区组织小朋友参观消防营,她也是冒着高温跟着一块儿去的,回来了还兴奋的跟我说消防员叔叔今天说了什么什么还教他们怎么用水枪。
  随着实践活动越来越多,学生们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很少有家长来社区求情“盖章”了,学生们“实践章”的水分少了,随之换来的是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的提高。
  他山之石:美国学生如何融入社会实践
  学校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无疑是解决社会实践难以落地问题的重要推动力。以美国为例,学生在学校和社会资助下,组织起来承担一定的项目,如为伤残人员服务项目,为移民子女提供外语训练项目等。为此,有的州专门通过法案支持甚至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参加这类活动才能毕业,许多学校还成立了各种专门的服务性指导办公室。除此之外,美国还成立了几个主要的联盟,以便全国各学校能协调一致行动。另外由75所院校校长建立了一个正式的全国性联盟——公共和社会服务计划,以协调全国学生的社会服务活动。
  结语
  其实,无论在哪个领域,形式主义对于踏实做事的人都是一种伤害。希望家长和孩子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抛开“唯分数论”等过于功利的观点;也希望学校积极与社区联手,结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地布置“实践作业”,让暑期社会实践真正成为家长和学生都乐意去做的事。(中国社区网 王婵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盖章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