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服务新活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31 17:34:09

   为满足铁南社区居民需求、整合社区资源、推动铁南社区居民自治、促进社区融合,铁南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健全“三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专业的支撑作用,广泛汇集政府、社会、居民的各方资源,通过社区社会组织、驻点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更好地激发社区服务的新活力。

  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奉献爱心
  6月28日,汉成外语培训学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省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邱汉强来到铁南社区,现金慰问股骨头坏死的居民陆海英,他以自身的奋斗经历激励社区残疾人重建对生活的信息,并鼓励大家融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专业社工为社区工作注入活力
  近期,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部分社工入驻铁南社区,为社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铁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博雅社工入驻后,首先就入户深入了解居民需求与问题,以便后续开展针对性的服务。
图片2_副本.jpg
  李婆婆租住在铁南老旧小区十几年,腿脚不便、不能长时间站立;耳聋,很少与周围邻居交流。老伴去世七年,自己独居,有时住在附近的儿子一家过来探望。
图片3_副本.jpg
  陈师傅一家居住在老旧小区劳动新一村三四十年,夫妻二人都已八十多岁高龄,身体状况良好,空余时间陈师傅会骑着三轮带着老伴出门活动。
图片4_副本.jpg
  王婆婆退休前在铁路局做临时工,退休后与儿子一家居住在一起,老伴去世多年,业余活动较少,基本不参加社区活动。
  除了进行入户调查外,博雅专业社工还参与铁南社区青少年空间,了解社区青少年的日常生活需要,以便后续运用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等手法,从不同层面介入,有目的、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提供服务,倡导青少年自助、互助、自决的精神。
图片5_副本.jpg
图片6_副本.jpg
  铁南社区志愿者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铁南社区青少年空间,为青少年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青少年空间的孩子们也积极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成为小小志愿者,将温暖和责任感一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7_副本.jpg
  铁南社区通过建立健全“三社联动”机制,聚合政府、社会对社区投入的资源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推动居民自治、促进社区融合,推进了社区治理创新,打造了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新力量。(本工作动态由武汉博雅入驻铁南社区社工赵礼慧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活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