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退伍不退志 社区老兵有新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15:59:19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致敬现役军人的同时,别忘了还有这样一群人。军营里,他们是精兵猛士,退伍后,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

  饮水思源 他回乡自掏腰包建花园

  几座造型各异的假山、几个健身设施、一个大鱼塘、一块大石碑和一座木结构凉亭,周围再种上生机勃勃的植物,这就是王国荣的后花园。

 后花园_副本_副本.jpg 

王国荣为村民建造的花园 图片来源:花粉团

  王国荣是军人出身, 1974年,19岁的他入伍去吉林当兵,做了18年空军地勤。2014年退休后,回到家乡海宁市石井村养老。为了改善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他自己掏腰包,清理垃圾、浇水泥、筑堤坝、做规划、买假山、种植物,忙得不亦乐乎。从回乡到现在,王国荣陆陆续续花了30余万元,就这样,花园成型了。每天傍晚7点以后,附近的村民们都会来到这里小聚,喝茶聊天,拉拉家常。人少时四五人,最多有十几人。凉亭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小时候我在这里和伙伴们游泳、摸鱼、追逐、打闹。这里有我最美好的回忆。饮水思源,叶落归根。我想尽我所能,打造出属于咱们石井村后花园,”王国荣说到。

  发挥余热 他们输送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

  在大连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活跃着这样一个团体,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活跃在多个街道、社区,发挥着文艺骨干的作用。其实,这些爱美爱生活的老宝贝们年轻时还有一个身份——军人!

艺术团首场演出中的大合唱_副本.jpg 

艺术团首唱演出中的大合唱 图片来源:大连新闻网

  为活跃基层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发挥余热,街道的退伍老兵于2013年10月自发成立了老兵艺术团。多年来,艺术团坚持每周日到街道排练,风雨无阻。很多身边的人也被他们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染。有一名团员在到海南度假的三个月时间里,还在当地组织了一个小型合唱团,带领当地的百姓一起唱歌。  

  团员们说,当初成立艺术团,就是要回馈人民、回馈社会!他们搞艺术团的宗旨始终如初——愉悦身心、发挥余热,不断输送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

  激活“红色细胞”  他们为民服务树榜样

  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有一群“红色细胞”常务志愿者,他们都算得上高龄老人,却依然活跃在社区理论讲台上、治安巡逻队里、关爱站里、环保拐杖队里、社区合唱队里。

老战士教孩子们唱红色歌曲 百步亭社区网_副本.jpg

老战士们教孩子唱红色歌曲  图片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社区居民宋全友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今年84岁,他已在社区志愿服务10多年,不顾自己年岁已高,坚持在治安巡逻队参加值勤、巡逻、捡拾垃圾。他说:“我生前是志愿者,去世后也要当志愿者。”宋老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愿意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今年91岁的王德云是一名老新四军、老党员。在他的倡导下,30多名老红军、老战士组成“环保拐杖队”,走进汉口江滩、东湖等景区,拾烟头捡纸屑,为生态武汉、美丽武汉出一份力,看到王德云用拐杖改变家园的行动,好多游客也纷纷加入他们的行列。

  结语

  他们身上有着历史残酷而光辉的印记。虽然早已脱下军装,但他们仍然牢记军人本色,始终用崇高的精神追求引领新风尚,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策划,老兵,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