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该如何安置你,小区里的流浪猫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16:36:24

  目前,我们身边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可是由于许多人的弃养,流浪动物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流浪猫狗。因为一些好心业主的照顾,小区便成了流浪猫狗的家。但是如何安置流浪猫狗,却引起了业主之间的争议,也成了物业公司的“心病”。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探访:小区成流浪猫狗“避风港”

  日前,家住成都九里堤锦西民园的吴女士很是忧愁。进入暑假后,许多孩子会在小区内的公共场所玩耍,但是小区最近却来了一群不速之客:流浪狗。

  吴女士介绍,因为流浪狗的出现,不少业主都不敢让孩子随意地在小区内玩耍。这些流浪狗出没时间白天、晚上并不固定。“晚上出来耍时,它们从某个角落突然蹿出来,肯定会吓到小孩的。”因为有些害怕,许多小孩和大人看见这些流浪狗,也是远远地避开,有些狗狗很警惕,看见人来的时候也要叫上一两声。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小区里的流浪猫,让苏州嘉宝花园小区的居民马阿姨感到十分困扰。马阿姨介绍,2010年刚住进这个小区时,并没有这么多流浪猫,后来她看到几位居民经常拿一些剩饭剩菜去喂养这些流浪猫,时间一长,这些猫就在小区里“扎了根”,现在小区里少说也有十多只流浪猫。

  “这些猫在楼道里大小便,弄得楼道里臭气熏天,而猫身上的虱子更是让居民们苦不堪言。听说之前小区里还有居民被跳蚤咬伤,甚至还有人因为流浪猫而引发了哮喘。”马阿姨无奈地说。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态度:有人送食物 有人要赶走

  对于如何安置小区里的流浪猫狗,大部分小区的业主分成了两派,一派考虑到安全、卫生等问题,强烈要求赶走流浪猫狗;而另一部分爱狗人士则主张善待猫狗,给它们生存的自由。

  扬州花样年华小区业主李女士认为,猫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们无家可归,非常可怜,给它们投喂食物也是爱心之举。它们暂时居住在小区,不会威胁到业主安全,业主应该宽容,让出点空间给动物生存,况且狗狗的存在对小区防贼还有帮助。

  另有业主谢先生表示,小区内的流浪猫狗会在小区内到处大小便、乱翻垃圾,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他更担心猫狗携带病菌,传播疾病。“由于以前有过流浪猫狗伤人的事件,难免会担忧老人和孩子在小区内遭受流浪猫狗的伤害。希望物业可以进行清理,将它们赶走。”谢先生说。

3.jpg

(图片来源:网络)

  猫狗打起游击战 被驱赶后又悄悄跑回来

  成都九里堤锦西民园物管负责人邹先生介绍,由于考虑到流浪猫狗扰民并存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小区曾对流浪狗进行过驱赶。但这些流浪狗和小区保安玩起了“游击战”,小区保安一追赶,流浪狗就跑。人一走,流浪狗便又回来了,这让他们倍感无奈。

  “不是赶不走这些流浪猫狗,只是有些住户比较有爱心,他们有时会喂养这些小动物,我们保安人员也不好去阻止。再加上这些流浪猫狗都很聪明,每次被驱赶后,又都悄悄跑回来,自然不好管理。”该小区一物管人员说。

7.jpg

(图片来源:网络)

  律师:小区内流浪猫狗伤人物业要担责

  那么,如果小区内的流浪猫狗咬伤业主,应该由谁来负责呢?

  对于流浪狗伤人,成都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静表示,假如流浪猫狗跑进小区,咬伤了小区内的住户,最主要的承担者应该是物业管理公司。

  杨静表示,流浪猫狗跑进小区,作为物业管理方,有义务来处理这些流浪猫狗的归宿问题。如果小区物业没有及时地处理流浪猫狗而导致它们伤人,那就要承担主要责任。此外,一些小区居民偶尔地给小区内流浪猫狗投食的行为,其实算不上喂养。也就是说,如果流浪狗咬伤了小区住户,其他小区住户只是偶尔给流浪猫狗投食,是不需要担责的。

9.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它们,原本是在主人怀中撒娇卖萌的“喵星人”“汪星人”;它们,原本是我们最忠实、最可爱的伙伴。但是当它们被主人遗弃成为流浪猫狗后,它们便成为城市里无处安放的生命。

  当流浪猫狗在小区里彻夜哀嚎、东跑西窜,势必会对市民生活、交通安全和城市文明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我们在呼吁相关部门治理流浪猫狗的同时,是不是应该更多的去拷问我们自己?无论是因为何种理由将它们遗弃,如果无法对它们负责,就不要轻易带它回家。不轻易养它们,也是一种尊重,一种爱。(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小区,流浪,猫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