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工作者面对面 分享案例传经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16:04:13

  8月9日上午,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百步亭社区5位社区工作者与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现身说法,分享实际案例传授工作经验。

活动现场.jpg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是一位“80后”的年轻书记。她分享了百步亭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在培育“红色头雁”方面,夏玮讲述了李素珍、张青兰等社区书记冲锋在前、以老带新,组建了一批工作能力极强的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的事迹,以及自己从社区志愿者一步步成长为社区党委成员的故事。

夏主任2.jpg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年过七旬,有着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她通过情景教学分享了“五宝工作法”,即“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创新社区治理。由百步亭居民带来的情景剧《空调风波》,生动演绎了运用“五宝工作法”避免楼上楼下邻里矛盾激化的案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丽书记1.jpg

情景剧.jpg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党支部副书记田欢以《书记领头雁 居民贴心人》为主题进行现场授课。田欢结合社区真实故事和自身感受,提出当好社区书记应该争做领头雁,做居民的贴心人,需要“有三心”。即“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要有对家一样的尽心”、“像妈妈一样操心”。

田欢.jpg

  百步亭社区龙华庭青年志愿者庞国云、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志愿者石敏,分别讲述了如何运用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工具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社区志愿服务经验,提出应如何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如何发展好社区青年志愿者力量,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高效完成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将思想引领化为春风细雨的工作方法。

庞国云.jpg

石敏.jpg

  北京朝阳区大屯街道亚运新新家园社区书记王恔感叹地说,通过这样面对面的分享、近距离的现场交流、生动活泼的情景教学,让我们都收获满满、备受启发。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百步亭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是发自内心的在做志愿服务,他们年轻、热情、有责任心,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念。

  “百步亭社区的工作做得很实、很细、很系统化,可供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像‘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五宝工作法’等都对我们开展社区工作很有帮助。这次培训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机会,希望回去后能把百步亭的经验都运用到实处。”湖北省沙市区中山街道黄家塘社区书记代晶说。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建设社区副书记楚婷说,以理论和情景剧结合的形式来讲述社区的工作方法,十分新颖也很受用。来到百步亭就像来到了自己的家,大到一个社区,小到一个家庭,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武汉推行的“红色引擎工程”,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使社区工作大幅提升,值得全国社区学习。

拼图1_副本.jpg

学员们心愿墙.jpg

  “希望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能够每年举办,让更多的社区同志来参加学习,提高社区工作能力。”、“百步亭的激情、热情感染我,微笑、爱心激励我,留下我的感动,带走你们的精神,开启新的工作,向你们学习。”……授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将自己培训的感受和对社区工作的心愿贴上了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学员心愿墙上并合影留念。(万婉)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工作者,分享案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