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厦门希望社区志愿巡逻队义务巡街 助力环境提升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2017-08-10 09:36:36

1.jpg

志愿者每天都开展巡逻督导。

2.jpg

志愿者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3.jpg

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商家积极配合清理占道物品。

  在厦门禾祥西路聚祥广场,每天都有一队“红袖标”沿街巡逻。经他们劝导后,在这里摆摊经营的小摊贩越来越少。

  这支特殊的队伍有40多人,由希望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社工、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和学员警组成,年纪最大的已经超过了80岁。志愿者说:“厦门会晤即将到来,作为东道主,我们要扮靓我们的社区,从身边做起,让市容市貌更加整洁。”

  志愿者主动帮忙收拾,带动占道商贩积极配合

  在后江埭路,一家便利店将一篮篮水果摆在了门口,还在行道树的下方堆了几十个纸箱。志愿者一上前劝导,老板林先生立刻说:“我马上整理。”看他东西实在太多,志愿者都来帮忙,年轻的搬水果,年长的整理纸箱。林先生连声说:“我来就好,我来就好。”整理完后,志愿者还提醒他要把地板清理干净。

  林先生在这里开店10多年了。他说,昨天老婆不在,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才疏忽了。“以后我一定注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分内的事情做好。”他看着汗流浃背的志愿者说,“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巡逻,真是很辛苦。”

  队员们戴着红袖章,继续往前走着。遇到有占道经营或跨店经营的现象,他们都会耐心劝导;看到摆放不整齐的共享单车,他们也帮着规整一番;遇到土头垃圾等无法马上解决的,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拍下照片,发送到社区微信群,并附上地点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联系物业或店家整改。

  后滨路上餐饮店比较多,个别店家会将餐具、食材晾在店外,甚至把餐桌摆出来。队员们除了劝,也会自己动手帮商家把东西收起来。看到队员们如此辛苦,商家们也不好意思了,都会主动配合,也不再把东西摆出来了。

  老同志每周乘公交来巡逻,来不了会提前请假

  85岁的老党员陆柏奎搬到了松柏,可是他的党组织关系仍在希望社区。每周,他都要专门乘公交车来这里巡逻。他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老党员陈玲玲说:“我们作为退休的老同志,在志愿巡逻队充当更多的是发现者和劝导者的角色。志愿巡逻已经常态化和制度化,即使是身体不舒服来不了,也要请假。我们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这份‘工作’虽然累,但只要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我们也就觉得值了。”

  社区工作人员小郭说,最近天气炎热,但老同志一句怨言都没有。下雨的时候,我们让他们不用来了,可是他们还是来了,打着伞坚持巡逻,有时候下毛毛雨干脆不撑伞。社区工作者叶玉玲说:“这些老同志特别让我们感动。”

  不戴红袖标也是志愿者,看到不文明都要劝说

  亲切的话语、实在的行动、合理的处理方式,希望社区的志愿巡逻成效显著,社区周围的主干道干净整洁,没有杂物占道,小摊贩也少了。他们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4点半开展分组巡逻,沿着禾祥西路、后滨路、湖滨南路、后江埭路、白鹭洲路一路走一路开展督导。遇见乱丢垃圾、不文明晾晒、店家乱摆放等,他们通通都要管。这样一群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一路行走着,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安宣传、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

  72岁的徐则林是北京人,来厦门已经30多年了,却始终保持着“朝阳群众”的劲头。他说:“即使不戴红袖标,咱也是志愿者。”除了参加志愿巡逻,平时在街上走看到不文明的现象,他都要上前说一说。看到有人在公交站抽烟,他提醒对方不要影响他人;看到马路上的指示牌错了,他也拍下来发到微信公众号“厦门晚报微服务”上。

  希望社区居委会主任毛月华说:“徐大爷在其他社区发现了问题,也会拍照下来并告诉我们,提醒我们避免出现同样的错误。正是有这么多热心的居民、党员,才让我们的社区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厦门,希望社区,志愿巡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