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吉林学员金莲花:向百步亭社区看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10:33:15

  “之前做社区工作一直有畏难情绪,觉得百姓难动员,来到百步亭之后,看到那么多志愿服务队,‘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真是让我学到不少!”8月15日,第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开班,吉林省延吉市河南街道白山社区书记金莲花在参观学习后,对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工作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170821103557.jpg  

金莲花分享培训感受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据金莲花介绍,在白山小区有一个“志愿清洁队”,队伍的带头人叫梁顺,被称为“小区管家”,由于她和丈夫曾在前苏联做了14年生意,居民就亲切地叫她“苏联阿兹迈”。

  梁顺2008年搬进小区,勤快的她每天都早早起来,将所在楼各单元的楼梯扶手、楼道玻璃、窗台擦拭一遍。经过梁顺的努力,她所居住的1号楼各单元楼道内整洁干净,楼前的草坪也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时间长了,大家慢慢地被梁顺的勤劳和坚持所打动,不少楼里的老年人开始和梁顺熟络起来,也和梁顺一起打扫楼道、清理草坪。在这位“苏联阿兹迈”的带领下,小区内“志愿清洁队”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其中。

  “‘打开心灵一扇窗,拆掉邻里一堵墙’,动员广大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建设和谐社区。但是和百步亭不同的是,白山社区在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没有组织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金莲花说。

  在了解到百步亭社区有820个楼栋服务小组、540个小小楼栋服务小组、100多支特色服务队后,金莲花赞叹不已,她说,白山社区有106栋居民楼,建有楼栋党支部的只有35栋,社区党小组在社区志愿服务方面的带动作用还远远不够,回去以后一定要学习百步亭,让党员带动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在谈到武汉实施 “红色引擎工程”,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金莲花说:“之前,党在群众的印象中是抽象的,但是通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在职党员进社区、履行双岗双责之后,群众开始认可党员。以党建为引领,以街道社区为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中,使得社区治理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延吉市河南街道也在践行‘两学一做’,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武汉的‘红色引擎工程’为我们的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对于这次培训,金莲花说,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百步亭的经验很先进,我们深受启发。虽然百步亭只有一个,但是“百步亭式文明社区”将会越来越多。(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吉林学员,专访,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