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学员罗丽:在百步亭找到破解工作瓶颈的“金钥匙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8:56:40

  8月22日-2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主办的第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黑龙江、重庆、西藏、陕西等地的180名社区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鑫海社区书记罗丽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何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这些都是缠绕在罗丽心中的难题,在百步亭经历2天紧张有序地的培训学习后,罗丽渐渐有了答案。

罗丽书记.jpg

  (罗丽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通过观摩学习,罗丽了解到百步亭社区有190多支志愿服务队、4万多名志愿者,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罗丽颇为惊讶。71岁的“日记婆婆”余洪芝16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与苑区“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并写下10余本志愿服务日记,让罗丽十分感动。

  在深入苑区与百步亭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后,罗丽发现,“抱抱团”、“帮帮邻”、“管得宽”等颇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之所以能够如此优秀,是因为百步亭社区能够不断挖掘群众的“兴奋点”,通过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邻里相帮,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

  罗丽介绍,她所在的鑫海社区共有住户3409户,11600余人,其中志愿者200余人。鑫海社区也打造了极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有养绿志愿服务队、文化义演志愿服务队、帮贫扶困志愿服务队、助医助残志愿服务队等。但目前鑫海社区存在志愿者覆盖面小、居民积极性不高、志愿服务面不广等问题。

  “回去后,我们要借鉴百步亭社区的成功经验,多组建一些志愿者队伍,多开展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让他们找到一个适宜的圈子,增加居民的认可度和幸福感。”罗丽说。

  关于如何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罗丽深受启发,打开了思路。她说,百步亭的党建工作很实、很细、很“接地气”。百步亭社区将管理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拔出来担任党组织带头人,让他们来带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共同发力。“百步亭的经验指导我们,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和谐,关键在书记,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只要抓住党建这个根本,才能党群一条心,一起共建和谐社区。”罗丽总结到。

  “百步亭社区是全国社区的榜样,是社区工作者学习的殿堂,这次培训让我对社区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期待全国社区工作者在线交流平台能早日上线,把各地社区好的经验做法传到平台,让我们通过网络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罗丽说。(中国社区网 万婉)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