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张金武:活学活用百步亭经验 打造文化服务型社区品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28 15:53:19
  第一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已经结业两周了,50岁的学员张金武依然处在兴奋期,激动的心情仍未平复。
  8月8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首期培训班。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各地社区工作者的大规模、专业化的系统集中培训。在银川市兴庆区委宣传部的安排下,富宁街自强社区书记张金武成为了培训班的首批学员之一。
  参与培训班收获满满 百步亭经验大家传
  接到回访电话的张金武十分热情,他说:“从百步亭回来以后到现在,我一直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几天的培训,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把我全身的汗毛都调动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170823163034.jpg
  (张金武工作照)
  8月10日,张金武回到银川,连夜写了一篇培训班心得体会。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了自强社区,把在武汉学到、看到、听到的内容和社区里的同志们做了分享。听了张金武介绍的百步亭的“两长四员”、“婆媳对夸”等工作方法,“抱抱团帮帮邻”、“日记婆婆”等优秀志愿者,看了他带回来的图片、视频等资料,社区工作者的热情也迅速被点燃了起来。
  “后来我还去兴庆区宣传部做了学习汇报。”张金武说,“汇报完之后,领导们也觉得这次培训班确实好,收获很大。这个月的下旬,将会组织区里的90多名社区干部,让他们一起学习分享此次培训的收获。”
  细致分析找出差距 因地制宜迅速行动
  培训结束后,张金武对比了自己所在社区与百步亭社区工作的差别,对目前社区工作所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做了详尽细致的梳理,做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有的已经迅速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170823161454.jpg
  (自强社区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
  “我们社区有的工作也做得不错,但是宣传没有相应跟上。”张金武介绍,自强社区党总支部下设了1个联合党委、6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应该说党组织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末梢,志愿者队伍也很庞大。但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宣传,社区工作的成果没有传播出去,也没有形成品牌。“我们要坚持把自强社区打造成为文化服务型社区品牌,放大社区的优点,实现宣传力度高、深、细。”
  说到社区品牌的打造,张金武介绍,自强社区当前打造的是“文化服务型社区”品牌,这一品牌也坚持做了十年,但是在创建工作中,文化的根没有扎下去,现代文化的元素没有找准,与传统文化汇聚点没有对接起来。“现在,我们社区找准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对接点,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
  回到社区后,张金武迅速参照了百步亭的做法,加大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制作安装了宣传栏与宣传挂件,使红色文化在自强社区飘扬。
微信图片_20170823161506.jpg
  (自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张金武说,接下来社区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活动:在社区工作者中开展“三爱”活动,即爱社区、爱岗位、爱居民;在党员中开展“站在党旗下我说你听”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站在国旗下我说你听”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楼栋小小长,红色基因辈辈传”活动,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借助“互联网+” 打造“阳光平台”
  “我们还要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打造服务居民的平台。”目前,富宁街正在社区全面展开“阳光社区平台”工作,张金武认为,自强社区要“走在先”。通过这一平台,大量吸收青年和少年志愿者走到社区来服务,用志愿者的专长彻底打通服务居民一步路。我们通过互联网+“党建论坛”、“道德论坛”、“党员故事会”、“家风征集”、“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招募志愿者”等。
  张金武还希望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个平台,把社区的“三团一社一队”推向全国,即秦韵乐艺术团、老战士艺术团、心灵之声艺术团、群芳斋书画社、老战士门球队。“说到底,把‘互联网+’工作做实了,最终目的就是让服务平台活跃一些,让社区网格员工作减轻一些,让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一些。”
  张金武最后总结道:“此次到百步亭社区学习可谓是三大‘满满’,那就是期望满满,兴趣满满,收获满满!我感悟到,亲身学习的力量不可替代,所见所闻的力量不可替代,立即行动的力量不可替代。”(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