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北京国东社区书记孙哲: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29 10:22:46

  8月8日至9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社区召开,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书记孙哲成为首批学员之一。回到社区后,孙哲积极与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要求大家认真研究百步亭的每一条经验,不断对比不断总结,找出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问题,运用百步亭经验“对症下药”。

  创新思路 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在培训班上,孙哲对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外感兴趣,16万居民中有4万志愿者,让他暗挑大拇指。但是最让孙哲惊讶的,是百步亭志愿者的活跃度。

  国瑞城东区社区一共有3栋楼19个单元,常住居民达到三千多人,注册志愿者284人,并且组建了12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人口的10%,这个比例并不低,但是困扰着孙哲的问题是,经常参加活动的活跃分子并不算很多。

TIM图片20170829102403.jpg

国东社区爱众慈孝家园爱老志愿服务队

  百步亭的“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让孙哲想到了国瑞城东区社区的爱众慈孝家园爱老志愿服务队。国瑞城东区社区的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28%,孙哲格外重视为老年人做好志愿服务,但目前的工作模式是党组织用经费支持志愿服务的培育和发展。与“抱抱团”志愿服务队深入交流之后,孙哲惊讶地发现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很多都是志愿者自发参与的,有的志愿者甚至每年主动掏腰包参与志愿服务。

  8月15日,恰逢社区的党员活动日,孙哲专门向党员们介绍了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经验,他认为,志愿服务要创新思路,从“社区推动志愿服务”转变成“居民自发加入志愿服务”,这是创新的核心所在。“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志愿服务融入到居民的生活当中,成为一种习惯。”孙哲总结道。

  激活红色细胞 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想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便少不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培训结束之后,孙哲认真总结了百步亭的“红色引擎”工程,并立即着手激活社区里的红色细胞。

TIM图片20170829102407.jpg

爱心编织队为社区26对金婚夫妇编织的金婚戒指

TIM图片20170829102411.jpg

爱老志愿服务队排练毛巾操

  国瑞城东区社区组建的文艺团队,如合唱队、舞蹈队等,队长大部分都是党员,红色细胞就在身边,但以前并没有重视他们的作用。参考百步亭的经验,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小组服务普通群众,社区群众找到了核心骨,社区活动才会变得更加有凝聚力。

  “让每一个队伍都有党组织引领,让每一次活动都有党组织带头。”受到百步亭经验的启发,孙哲开始重视激活红色细胞,这也是他今后工作的重点。

  转变观念 用互联网把年轻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社区工作还需要转变观念,打破思维定式,找到新的工作方法。”在学习了百步亭如何打造“小雏菊”QQ群,激扬青春志愿力量后,孙哲感触颇深。以往,社区里的QQ群、微信群只是单纯发布信息的渠道,并没有让它“动”起来。“百步亭的经验告诉我们,改变观念,让网络变成一个互动平台。”孙哲说道。

  从培训班回来后,孙哲立即着手开通了国瑞城东区社区的微信公众平台,不到两周,粉丝已经达到了近300人,其中有很多都是社区里的年轻人。“以前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我们想通过网络平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孙哲介绍,首先是把年轻人吸引过来,让他们知道社区党组织在干什么,其次还要挖掘年轻人的兴趣点,了解年轻人的喜好,为社区工作增加新鲜力量,让社区的建设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