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上海闵行区:志愿服务新常态 文明闵行新气象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1 09:25:31

  德厚闵行,文进万家。

  你知道吗?在闵行大地上,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几岁的学生,每个年龄段都有杰出的志愿者代表以及他们身后的志愿服务故事,感召着每一个闵行人——

  80多岁的鲍美利与她的“开心小屋”,70多岁的王春英与她的“春英工作室”,60多岁的张灿红与她的“彩虹妈妈工作室”,50多岁的王敏与他的“隐形的翅膀志愿联盟”,40多岁的刘显保与他的“显保家维”便民服务,30多岁的孔令韬与他的“更绿中国”环保志愿服务,20多岁的王海滨与他的“助残心理引导”志愿服务,10多岁的希娜拉与她的“小小爱心公益行”志愿服务……

  据介绍,2015年以来,闵行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注重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建设美丽闵行相结合、与构建和谐城区相结合,全区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闵行城区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为建设崇德向善闵行树立了道德新高地,为打造现代文明城区绘就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志愿文化蓬勃发展,让文明力量在这里凝聚,城市温度在这里彰显。目前,闵行全区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38万人,相比三年前的14万人翻了一番还不止,同时建立起了近600个志愿服务站点,形成了在区、街镇、社区的“1+14+Х”全覆盖体系。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闵行涌现了一个又一个感动全城的志愿服务品牌,有的甚至闻名全国。不久之后,通过各方的努力,科学高效的社区“菜单式”志愿服务新模式终将遍地开花。

  闵行,已然成为一座志愿服务创新不断、精彩纷呈的志愿之城。

  新风尚 ——“我志愿、我快乐”成为闵行人的生活时尚

  今年暑期,闵行开办了51个“爱心暑托班”,260名大学生志愿者、1000余名高中生志愿者、150名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和150余名教师志愿者加入了各个办班点的教学管理工作。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300余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交通文明志愿者分别来到全区近40个主要交通路口值勤,协助维护秩序。

  每天,在全区已建成的37个邻里中心,助老、便民、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持续不断,形成了“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很多社区志愿者把到邻里中心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截至7月31日,闵行区共有注册志愿者380377人,有志愿服务项目14600个,志愿服务团队(组织)1471支,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21%,注册志愿者活跃度达到73%。如此,闵行全区较好地形成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社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正在成为闵行市民的一种生活时尚和新风范,由志愿者用爱心和奉献铸就的一个个文明闵行“新地标”不断涌现。

经典案例“连连看”

  “开心小屋”志愿服务

  闵行区虹桥镇龙柏三村80多岁的鲍美利老师,退休后主动打开家门,把自己的家取名为“开心小屋”,自己当志愿者,迎接周围认识或不认识的居民,与一群志趣相投的社区邻里一起,演绎着“开心小屋”里的快乐人生。

  唱歌、弹琴、举办个人演唱会,家长里短中舒展胸怀,彼此关爱,增加互信,增进认同。如今,在27家“开心小屋”里,社区邻里没有陌生,只有信任;没有隔阂,只有亲情;没有消极悲观,只有积极乐观。这里,充满了社区文化的正能量,成为居民们身心健康的加油站,修身养性的新港湾和基层志愿服务的新亮点。

  2016年,300名开心小屋成员还投身住宅小区“五违”整治、党员“清洁家园”、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中去,用实际行动温暖了社区居民,擦亮了开心小屋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

  “彩虹妈妈”工作室

  “彩虹妈妈”工作室“彩虹妈妈”张灿红家庭,2016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2013年10月,张灿红为了帮助更多与自己境遇相似的家庭,创建了“彩虹妈妈”工作室,无偿向孤独症家庭开放。工作室现有固定志愿者30余人,来自各行各业。她还创建了“天使星妈”微信群,呼吁大家正确认识自闭症,提前进行行为干预,该群人数已达到了千人以上,目前有464位自闭症家长正式登记在册。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弹琴、画画、看书,还定期开展手工课程,做小饰品。“彩虹妈妈”工作室每月平均开展三次活动,每年近40次,服务孤独症孩童1000人次,服务孤独症家庭300多个。

  2017年3月,为了适应发展需要,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又建立了“张灿红志愿者工作室”,以张灿红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到项目中来,同时加强信息化管理,努力为更多的孤独症家庭和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新浦江人”马开阳

  马开阳是一位“新浦江人”,也是一位理发师,2004年开始做志愿者为老人理发,一干就是13年。除了打理自己的理发店,他每月10日去居委会为老人免费理发,每月20日去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每月还定点定时去红梅雅苑、永康城、锦江苑小区做理发志愿服务。

  浦江镇汇红村的张老太太患骨质疏松症5年,马开阳免费上门为她服务了5年;敬老院有位老先生因病卧床9年,马开阳免费上门为他理发9年,直到老人过世;汇东村有位8年前患白内障的老人行动不方便,马开阳义务上门理发8年。如今,在浦江镇,马开阳已经是知名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上海,闵行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