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全民健身进社区 你还要继续做咸鱼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4 15:09:19

  眼看已经步入秋季,衣服越穿越厚,避开了人人一展露身材的夏季,你和你的肥肉是否还安好?

  目前,全民健身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你挂在嘴边的“生命在于运动”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全民健身计划 国家喊你去健身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身作为“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求使其“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名片”。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把健康融入政府各方面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中央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为各级政府满足民众日益多元化、专业化的健身需求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展示出更富生机与活力的图景:全民健身意识逐步增强,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民健身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可喜态势。

  健身进社区 看健身有什么新花样

  陕西渭南市园里堡社区

  民俗文化融入健身节目

  扇子舞、红旗舞、民族舞,东风广场上,“2017全民健身技能进社区--走进园里堡社区”活动吸引了大量居民的围观,尤其是园里堡社区群众自发组织编排的民俗文化健身节目《锣鼓秧歌》,将现场的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热爱健康的大叔大妈们演的卖力,现场的群众也看得过瘾,一些年轻人和小朋友们也跟着一起舞动起来。

民俗健身.jpeg

《锣鼓秧歌》表演者合影 图片来源:一点资讯

  近年来,园里堡社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现有4个健身队,成立有文化娱乐服务站,在社区无健身场地的情况下,队员们积极利用周边景区、街区场地参与体育健身,编排各种健身类节目。让更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创建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市民刘女士说:“今天正好带孩子路过这里,看到这种传统的健身表演挺好,原来孩子一直也没看过,孩子也挺喜欢。”

  山西太原古交市阴家沟村

  “城里人能玩的我们也会”

  每天清晨,在阴家沟村的一一新村广场,都会看到这样一群人,她们伴随着舒缓的音乐翩翩起舞。这群人中,有花枝招展的小姑娘,也有年过半百,满头银丝的老大妈。她们就是阴家沟村健身秧歌队。

1121444876_15020958888781n.png

健身秧歌队 图片来源:网络

  全村文艺健身队伍的组建,不仅改变了原来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单一,没事就凑在一起搓麻将的不良风气,而且让村民在自娱自乐中锻炼了身体,增长了本领,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乡风的文明。目前,这支队伍不仅在村里小有名气,而且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她们曾多次参加古交市元宵节文艺汇演,消夏晚会等各种大规模文艺表演,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陆续加入这支队伍,她们的表演已成为阴家沟村的一道亮丽风景。队长李俊仙说:“我们农村人并不笨,城里人会玩的我们也会玩,健身队全体队友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湖北武汉市百步亭社区

  残疾人打起“轮椅太极”

  在百步亭,你可以看到一群特殊的太极爱好者,他们练习时坐在凳子上,而每一个凳子前面,都放着拐杖或者轮椅,原来他们练习的是“轮椅太极拳”。这套太极拳是社区居民钟彪专为残疾人创编的健身活动。

IMG_8772.JPG

钟彪教居民打太极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2001年,一直热爱运动的钟彪组建社区太极队,义务教居民打太极。期间,有下肢残疾的居民告诉她,自己缺乏运动,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想加入太极队锻炼。2008年下半年,钟彪花费4个月时间,在传统太极拳基础上创编一套轮椅太极拳,并组建百步亭轮椅太极队。2011年,带着这套太极表演,百步亭社区的残疾人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小区大事》的录制现场。一场表演下来,观众席掌声不断。

  轮椅太极拳从百步亭社区发芽,现在已推广到江岸区乃至武汉市所有街道。钟彪说,她会一直坚持将轮椅太极队带下去,让更多残疾人士“打”出健康和自信来。

  结语

  从国家层面上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从强身健体的意义上讲,体育运动是生命质量的守护神,也是对健康的最佳投资。随着全民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躺在床上的你要不要走出门?(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策划,全民健身,社区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