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举行“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揭牌仪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9:55:37
  8月31日,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一米阳光”的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参加“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以下简称“阳光学堂”)的成立仪式。共同参加本次揭牌仪式的还有博雅督导杨金敏以及博雅专业社工团队,“阳光学堂”校长新江岸社区书记陈异才,“阳光学堂”督导团本土持证社工团队,“阳光学堂”理事会成员和“阳光学堂”时间银行系统操作员。
图片1_副本.jpg
  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前,志愿者们在唱《志愿者之歌》,在洪亮的歌声中,现场的气氛被调动了起来,志愿者的热情也充分展现。
  满足居民需求  成立“阳光学堂”
  “阳光学堂”的成立是在前期调研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之上。通过了解,一是社区居民对活动的需求度高,尤其是退休居民,希望有一些活动来充实退休生活,这其中一部分希望做志愿者服务社区,另一部分希望通过歌舞学习来充实自身;二是社区有不少具备一定兴趣特长的居民和志愿者。“阳光学堂”把两者进行资源对接,让有兴趣特长的志愿者为有学习活动需求的居民提供义务的教学活动,如暑期给社区孩子们提供的兴趣班教学。“阳光学堂”在教学实践中以时间银行为理论,为社区不断发展志愿者。
  “阳光学堂”的成立对“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站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站自2014年成立以来,通过自身的优越性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让辖区居民得到了很多的实惠,同进也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在“学习百步亭”经验的过程中也迅速形成了自身的品牌效应。但“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站还存在不足:“一米阳光”志愿者队伍很多,但缺乏管理整合,志愿活动零散,缺乏志愿者激励和培训系统。“阳光学堂”的成立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需求,而且弥补了“一米阳光”服务站的不足,并且能使志愿服务迈向专业化、规范化、自主化,不断向着百步亭模式看齐。
图片2_副本.jpg
  社区书记陈异才在“阳光学堂”揭牌仪式上讲话
  新江岸社区书记陈异才在揭牌仪式上向广大志愿者介绍了一米阳光发展的概况以及成立阳光学堂的初衷。他说,“今天来到现场的都是我们社区热心公益的人,大家本身就有奉献精神,所以社区的志愿队伍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无偿付出。”陈异才详细介绍了今年社区学习“百步亭经验”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背景和发展。他总结到,“我们志原者的精神是互助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共建和谐社区,大家要凭借自已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了志愿者,有了活动,才会有良好的社区氛围,大家的生活也会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陈异才向“一米阳光”的志愿者传达了志愿服务要走专业化规范化的决心,也希望广大社区志愿者主动要求革新自我,共同打造好“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社区品牌  弘扬志愿者精神
  现场,博雅社工汪彬介绍了以“吉他兴趣班”为代表的“阳光学堂模式”。新江岸社区暑期兴趣班中有一支吉他兴趣班,这支兴趣班以时间银行为理论支撑,通过两个月的教学志愿活动,发展出1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并借机成立了社区青少年志愿者队伍。随着青少年志愿队伍的不断发展,来学吉他的学生越来越多,从这个兴趣班里能发展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不仅是青少年志愿者加入一米阳光,他们的家长也逐渐受到志愿氛围的影响主动要求加入队伍,这就是“阳光学堂模式”。
图片3_副本.jpg
  志愿者代表崔老师发言
  “阳光学堂”理事会成员、志愿者代表崔淑丽表示,愿意以“吉他班兴趣组”为榜样,通过“阳光学堂模式”,为社区居民服务,培养居民兴趣特长,培育出新的志愿队伍,为社区输送志愿者。
图片4_副本.jpg
  博雅社工汪彬详细解读“阳光学堂”
  社工汪彬利用PPT演示文稿,从调研数据、实证图片、组织架构图、功能图示向志愿者介绍“阳光学堂”组织成立的背景,学堂功能架构和服务计划简介,时间银行激励系统以及项目的预期和特色。通过图文并茂,幽默风趣的演讲,志愿者们很快对“阳光学堂”有了初步的了解。
  推行时间银行  让爱心在社区传递
  现场,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志愿者都领到一张“阳光学堂”志愿卡,卡片由志愿者保管,每次志愿活动后可在卡片上如实记载志愿时间。每累积一小时则可得一积分,积分可在社区时间银行系统中储用。汪彬介绍,时间银行系统在新江岸社区主要体现形式有两种:一是志愿者激励系统,二是志愿者服务互换。激励系统主要通过积分兑换制来操作,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可选择到社区时间银行进行兑换或保存;志愿服务互换主要是在达到一定分值要求后,在自身有需要时可向社区时间银行请求同等服务时间的帮助。获得帮助亦或是兑换相应奖品后会扣除个人账户相应积分。
图片5_副本.jpg
  志愿者登记表以及志愿服务卡
图片6_副本.jpg
  志愿者们正在填写相关资料
图片7_副本.jpg
  大家以掌声表示支持
  志愿者们在听完汪彬的介绍后都觉得这是件新鲜事物,纷纷表示,在“阳光学堂”既可以学到东西,又可以进行志愿服务,最后还能得到时间银行的激励回馈,为志愿活动注入了新鲜劲,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大家对成立“阳光学堂”以热烈掌声表示支持。
图片8_副本.jpg
  8月25日召开的时间银行激励机制意见征集座谈会
  在时间银行这一块,社区的做法是先试点再推广,经过暑期2个月的试运行,再到正式运行后,以晟蓝花园小区为试点,以“阳光学堂”为载体,新江岸社区走的很稳健很踏实。
  在介绍完“阳光学堂”这一社会组织后, “推广百步亭项目” 博雅督导杨金敏和新江岸社区书记陈异才为“阳光学堂”揭牌,宣告这一组织的成立。随后杨金敏督导带来了民政局和博雅的祝福,将本场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9_副本.jpg
  博雅督导杨金敏和社区书记陈异才为“阳光学堂”揭牌
图片10_副本.jpg
  志愿者黄婆婆在志愿者墙上贴“心愿果”
  社区以时间银行激励机制为载体,推出了志愿者墙制度。在活动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派发心愿卡,收集志愿者的微心愿,将他们的心愿贴在志愿树上,结成一颗颗“心愿果”。时间银行以志愿者的心愿为基础,编写积分兑换清单,在服务时长达到一定积分后社区便可实现其心愿。
  活动最后,社区还准备了志愿者心愿树,大家在便利贴上写上微心愿或祝愿,纷纷贴上,以美好的期许展开新的志愿工作。在介绍到时间银行激励机制这一块时,晟蓝花园护绿队的志愿者们非常激动,因为就在上周社区邀请了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和“护绿队”专门召开了一次时间银行激励机制意见征集座谈会。“护绿队”的成员们发现在时间银行积分兑换这一块,阳光学堂充分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并通过志愿者微心愿卡的形式建立了志愿者微心愿库,用于满足志愿者的需求。
图片11_副本.jpg
  一米阳光老志愿者曾庆山在志愿者墙上签字
图片12_副本.jpg
  参加人员合影
  “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是社区志愿队伍的引擎,是推动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时间银行暑期社区的试运行,以兴趣班为平台,保持良好机制,社区通过志愿者学堂吸收更多的志愿者,在此基础上整合并发展志愿队伍。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这一社会组织的特色在于“阳光学堂”本身无志愿者,社区的志愿者皆是阳光学堂的成员。这是一个社区志愿者自治的组织,由志愿者领袖组成的理事会将发挥关键作用。在发展成熟后社区会逐步退出该组织的管理,使其独立发展,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共治社区的三社联动格局,建设完善的三社联动机制,营造良好社区学习氛围和社区家风。
  阳光学堂的运转将会为社区不断培养新的志愿者,提升现有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使新江岸社区志愿者品牌更加坚实。长久来看,阳光学堂一方面培养居民兴趣特长,有利于营造学习型社区氛围;另一方面不断培育志愿者,通过小志愿者带动家人参与,通过老志愿者带孩子参与,逐步形成一种全民志愿者的“百步亭效应”。(本工作动态由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孙亚慧、博雅社工汪彬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江岸社区,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