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第四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180位“小巷总理”获新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8:34:28

  9月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四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

575A5112.jpg

  (第四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社区开班)

  来自江西、新疆、福建、甘肃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军胜,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郭忠主持。

  在专题授课环节,王波就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她说,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居民公约、融入网上生活。

575A5143.jpg

  (王波进行现场授课)

  王波讲述了百步亭社区“抱抱团”的故事,温馨苑党员朱凤清退休回到社区,发动居民成立了“抱抱团”志愿服务队,现在已与100多位空巢老人、重症病人结上了亲情对子。“抱抱团”的志愿者们为癌症、重症等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让他们告别绝望,走出困境,活出希望。百步亭社区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的直接体现。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以《幸福社区建设的智慧与方法》为题进行专题授课,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如何建设幸福社区。他指出,构建和谐社区有七大基本任务,分别是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

575A5163.jpg

  (周运清进行现场授课)

  根据如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周运清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充分认识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化解矛盾促和谐的自觉性。第二,读懂“十三五”规划新要求,提升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的自觉性。第三,总结经验,把握发展总目标,化解矛盾促和谐。

575A5151.jpg

  (学员认真听课)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莆糖社区副主任蔡珊珊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她感慨地说,来到百步亭社区让人开阔了眼界,获得了新知,明白了差距。蔡珊珊介绍,目前莆糖社区在党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存在短板,希望通过两天紧张有序地培训能学有所获,将好的经验带回社区。

  据了解,今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0期,设置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培训环节,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18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中国社区网 万婉)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