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干货满满!这样的培训真接地气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08:40:41

  “讲师授课、实地体验,这次培训百步亭分享的都是‘干货’,我收获满满!”9月5日晚,在第四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来自江西、新疆、福建、甘肃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分成四组,畅谈学习心得。江西省九江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幸福里社区书记兼主任艾妮的发言引发各地学员共鸣。

 2.jpg

分组讨论会现场

  “‘抱抱团’让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百步亭的‘抱抱团’让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书记熊淑华说,在实地参观环节,她与“抱抱团”团长朱凤清深入交流,志愿者们贴心关爱重症病人,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悉心照顾,让熊淑华打心底里敬佩。“百步亭的志愿者心里都有一股信念,让他们不断向上向善。我要把他们的这种信念带回去,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队伍。”

3.jpg

林克新分享培训感受

  “志愿服务是百步亭社区的名片!”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金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克新说,百步亭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探索激励机制等方式,让志愿服务更常态、更规范,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值得学习借鉴。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波初次来到百步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志愿服务氛围,“‘人人比着做好事,个个争着当好人’,这种理念在百步亭居民心里根深蒂固。”刘波说,他要把百步亭的志愿精神带回新疆,为打造新疆的“百步亭式”社区而努力。

  “文化活动打开居民心灵一扇窗”

1.jpg

陈蓉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怎样才能敲开居民的门,让他们走出来参与社区服务?”在讨论会上,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万达星城社区书记陈蓉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来到百步亭社区后,陈蓉了解到百步亭通过打造万家宴、元宵灯展等品牌活动,不断挖掘居民的“兴奋点”,打开了居民心灵的窗户,吸引他们走出家门,相识、相知、相帮、相谐。“百步亭的群众参与率特别高,让我既佩服又羡慕,”陈蓉说,正是社区给了居民归属感、幸福感,居民才愿意尽心尽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多打造精品,让居民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5.jpg

刘勇畅谈培训感言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的这句口头禅,让新疆乌鲁木齐市经开区中亚北路街道办事处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勇深受启发。“百步亭正是将社区文化融入到活动中,百家宴才能发展为为千家宴、万家宴,”刘勇说,如何在活动中注入文化,打造社区品牌活动,这是中亚北路街道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百步亭社区常学常新!”新疆巴州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祥瑞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美生早在2013年就来过百步亭参观,与上次相比,他认为如今的百步亭“又是一副新面貌”。李美生说,祥瑞社区借鉴百步亭社区万家宴活动,连续9年举办百家宴,邀请社区各族居民一起吃年饭,实现民族大团结。

  “社区服务做得实、做得全、做得有新意!”

  如何实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者有机协作?婆媳矛盾怎样解决?百步亭社区创新“三方联动”、“婆媳对夸”,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大小难题,也给学员们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百步亭的社区服务工作做得实、做得全、做得有新意!”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庐山花园社区书记万敏在发言中介绍,该社区正在开展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由居委会搭台协调业委会和物业沟通,目前初获成效。来到百步亭后,“三方联动”又给了她不少启发。万敏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者交叉任职,共同协商处理社区事务,更能相互监督、相互理解,为居民提供的服务自然更全面。

4.jpg

卢卿卿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婆媳矛盾也是社区里的“世纪难题”,但百步亭社区独创的“婆媳对夸”却让婆与媳越夸越亲近。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临江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卢卿卿在分组讨论会上竖起大拇指点赞说:“‘婆媳对夸’述说着家长里短,接地气又有新意!只有小家和谐,社区大家庭才有爱。”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分组讨论,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