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新江岸社区:三社联动解难题 “阳光学堂”培育“红色细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17:31:39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是学习“百步亭经验”的区重点社区,在武汉市江岸区委、新村街道党工委强有力领导下,在“百步亭经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新江岸社区志愿服务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一米阳光”志愿品牌也在稳步运行中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前进就会有难题。在实际工作中,新江岸社区发现在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方面存在问题,后续志愿者缺乏,尤其是拥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志愿者青黄不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组织社工及社会组织代表多次召开三社联动会议,探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通过调研、征集意见、综合分析之后,认为在居民中挖掘志愿者领袖,办志愿者学堂来培育“红色细胞”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为此,新江岸社区网格员下网格走访居民,并通过多次社工团队活动,成功在社区挖掘了几名有特长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领袖。

图片1.jpg

  三社联动会议

  试点有成果才能推进方案。新江岸社区通过暑期兴趣班活动试点,“阳光学堂”成功在吉他班、书画班中孵化出20多名志愿者。吉他班、书画班不仅培育了社区青少年的兴趣特长,还通过时间银行理念,发展出一支由学员组成的青少年志愿者队伍、以及由学员家长组成的社区志愿者队伍。由此可见,以吉他班、书画班为代表的“阳光学堂模式”是可以在社区大量复制的。新江岸社区在调研、征集意见、综合分析之后于八月底正式成立了“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组织(简称“阳光学堂”)。目标在于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团队为引导,以社会组织为核心的“三社联动”机制,希望通过三者之间的联动,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更好的满足“一米阳光”后期发展以及居民服务多样化的需求,为社区志愿服务翻开新的篇章。

图片3.jpg

  一米阳光·志愿者学堂

  规范化管理促成组织发展。新江岸社区在博雅专业社工团队的指导下对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志愿者信息库,以“时间银行”为理念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阳光学堂”的职责功能主要有两项:一是对“一米阳光”现有服务队进行整合培训;二是通过志愿者领袖发挥“红色头雁”的作用,以兴趣特长小组为载体,培养居民的兴趣特长并从兴趣小组中发展志愿者。通过在社区广泛成立兴趣活动小组,营造社区浓厚的家风学风;通过志愿者的精神传递,将社区打造成志愿者品牌社区。在这一过程中,新江岸社区将始终秉承学习“百步亭经验”的做法,以“阳光学堂”为载体营造社区良好学习氛围,以“一米阳光”为平台做实做优社区志愿服务。

  理论终将付诸实践。近日,通过社区社工团队活动,在社区发掘有特长的志愿者领袖,通过推广“暑期班效应”在“阳光学堂”平台上成立了瑜伽兴趣组,兴趣组一经开展,立马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居民,大家的热情将会促使“阳光学堂”开展得越来越好,将新江岸社区的志愿队伍发展壮大。

图片4.jpg

  新江岸社区持证社工以及志愿者引导团队

  随着“阳光学堂”的不断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社工团队的引导作用,不断发掘社区内部资源,链接社区外部资源,根据居民需要在社区内成立兴趣小组。反过来又通过兴趣小组发展出来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通过三社联动机制,形成一个良性的志愿循环,为社区居民谋福利,为社区管理增动力。我们将秉持“光聚新江岸,志愿千万家”的社区文化主题,在学习百步亭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本工作动态由新江岸社区孙亚慧、博雅社工汪彬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江岸社区,三社联动,红色细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