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老年志愿者发挥余热 百步亭“谈心吧”用歌声把矛盾融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9:06:04

  “走过南北西东,结识了许多邻居,静静的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百步亭……”还没走进百步亭“谈心吧”志愿服务队的大门,就听到一曲悠扬的歌声,这是“全国优秀志愿者”孙朝娟正在为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学员一展歌喉。

微信图片_20170913090754.jpg

  (孙朝娟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

  作为一名老党员,孙朝娟在百步亭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有整整14年。利用自己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特长,孙朝娟在百步亭“谈心吧”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居民化解邻里矛盾。在孙朝娟眼里,邻里之间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一时间闹了矛盾,只要让他们发泄出来,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孙朝娟说道,“当邻居们来到‘谈心吧’,我就陪他们聊聊天,唱唱歌,用动听的歌声把矛盾化解。”

  除了在“谈心吧”接待上门求助的邻居,孙朝娟还四处走访,如今居民们看到她,就像看到家人一样,热情地与她打招呼,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她分享。

  与孙朝娟老人一同在“谈心吧”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76岁的老人吴淑珍。2013年,吴淑珍的女儿开车无意中撞伤行人,受伤者家属提出高额赔偿,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百步亭志愿者在得知吴淑珍的经历之后,每日陪伴她安慰她,并为她垫付了赔偿金,吴淑珍这才从生活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微信图片_20170913090803.jpg

  (学员与吴淑珍热情拥抱)

  从当初的受助者,到如今的施助者,谈到志愿服务时,吴淑珍格外动容:“希望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精神能传播到全国,希望更多人在志愿服务的帮助下,生活也充满阳光。”学员在听完“谈心吧”志愿服务事迹之后深受感染,动情地与吴淑珍老人拥抱在一起。

  “实在是太棒了,这些老人这么大年纪精气神还这么好,真的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广东省珠海市拱北街道北岭社区书记陆燕萍感叹道。对于陆燕萍来说,如何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这正是她此次来百步亭取经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70913090808.jpg

  (学员们拿出手机记录精彩课程)

  “发动志愿者,让社区的各类人才参与志愿服务,实现以一带百,这是我们社区一直以来的难题,百步亭给了我最好的答案。”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兰珍拉着两位老人交换联系方式,“希望今后保持联系,我们社区还要组织更多工作者前来学习。”

  9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广东、天津、安徽、贵州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将参加本次培训班。12日下午,学员们深入百步亭社区的各个苑区进行参观,亲身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老年志愿者,谈心吧,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