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成功举办五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10:33:29

1.jpg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社区开班

  8月8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正式开班。至今,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900名社区工作者分批参加了培训。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百步亭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日以继夜地备课、试讲,真诚地向各地学员们献出社区工作教学的大餐;学员们也在培训班的各个教学环境中不断吸取养分,形成了各自的收获,打开了社区工作的新思路。

  专题授课:理论实践双管齐下 学员获“真经”

1.jpg

王波进行现场授课

  在专题授课环节,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就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她讲述了百步亭社区“抱抱团”志愿者队已与100多位空巢老人、重症病人结上亲情对子的故事。百步亭社区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的直接体现。详情》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以《幸福社区建设的智慧与方法》为题进行专题授课,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如何建设幸福社区。他指出,构建和谐社区有七大基本任务,分别是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详情》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是一位“80后”的年轻书记。她分享了百步亭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她说,百步亭社区党委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楼栋,建在群众活动队伍上,建在居民微信群中,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详情》

  体验式教学:看不够听不够学不够

2.jpg

学员现场观摩“婆媳对夸”活动

  在体验式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阵地、物业服务处、谈心吧进行参观,深入苑区亲身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在百步亭党群活动中心二楼谈心吧里,法律志愿者刘静正在为前来居民作法律咨询,16年来她已经义务帮助了上千名居民。学员们感叹:“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者更是心贴心为居民服务传播正能量,让我们格外感动”。

  在百步亭三居委会的同心亭,学员们现场观摩了“婆媳对夸”活动。听着台上四对婆媳讲的暖心小事,在场的学员不禁湿了眼眶,“我听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婆媳对夸’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还能引领好家风。”来自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玉林东里一区社区书记李志萍说。

  在百步亭怡康苑,百步亭社区工作者详细介绍了“两长四员”进楼栋、“五级网格”负责制以及志愿服务到家庭的案例。虽然天气炎热,但各位学员都听得都非常认真,还与怡康苑的志愿者进行深入探讨。详情》

  分组讨论:干货满满!这样的培训真接地气

3.jpg

分组讨论会现场

  分组讨论也是培训班的保留环节。每期学员,在参加完专题授课、体验式教学等教学环节后,都会聚集一堂,各抒己见,分享参观学习的感受,探讨社区工作的思路。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孙飞说:“百步亭在志愿者和居民自治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成熟,无论是居民的发动、参与、议事等等,在整个体系中,它都做得很好。我认为无论在哪个地方,只要是在社区治理的视角下,就应该做好社区居民参与这一块,而百步亭已经做到了。”

  “体验教学正好应征了王波书记的授课,体现了‘两个硬和一个发动’。”天津市河西区社区志愿者孟广余说道,“‘两个硬’指的是党委和居委会这两个班子硬,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这两支队伍硬,‘一个发动’指的是人民群众发动的好。”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银西社区主任许平说:“我对百步亭社区开展的社区活动印象深刻,比如已举办了17届的“万家宴”,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增进了居民间的感情,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宴席聚餐,而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详情》

  学员访谈:因地制宜 学好用好百步亭经验

  距离首期培训班结业,不过短短1个月的时间,“百步亭经验”已经逐渐在全国各地社区生根、开花,被学员们学到手、用起来。

4.jpg

罗丽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第三期培训班学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鑫海社区书记罗丽带着问题而来。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何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这些是缠绕在她心头的难题,通过培训,她渐渐有了答案。“回去后,我们要借鉴百步亭社区的成功经验,多组建一些志愿者队伍,多开展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让他们找到一个适宜的圈子,增加居民的认可度和幸福感。”罗丽说。详情》

  宁夏银川富宁街自强社区书记张金武是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也是百步亭的“忠实粉丝”。他说:“从百步亭回来以后到现在,我一直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几天的培训,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回去之后,张金武第一时间与社区干部分享了在百步亭学到的工作方法以及一系列见闻。他对比了自己所在社区与百步亭社区工作的差别,对目前社区工作所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做了详尽细致的梳理,“接下来,社区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活动,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打造服务居民的平台。”张金武说。详情》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