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揭秘培训班!“三招”破解社区治理大难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3 12:06:44

  9月19日晚,在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环节,来自上海、广西、内蒙古、山西等地的180位社区工作者分成四组,大家各抒己见,畅谈培训学习心得。

4.jpg

分组讨论会现场

  抓党建

  “‘红色引擎工程’是‘定海神针’”

  “‘红色引擎工程’就像‘定海神针’,助推社区发展走得更稳、更有力。”说起武汉市今年实施的“红色引擎工程”,上海市浦东区浦兴路街道综合事务办副主任周攀峰打开了话匣子。

3.jpg

学员周攀峰谈学习心得

  深入百步亭社区体验,红色物业、楼栋党支部、两长四员等深深打动了周攀峰的心。“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物业服务、居民楼栋中,助力社区工作提档升级。”

  周攀峰谈到,百步亭的两长四员服务很实在,涵盖文体活动、物业、治安等多个方面,相对来说,上海社区的楼组长服务内容就较为单一。“楼栋党员及时传达民情民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起到了‘减压器’的作用,让社区更稳定和谐。”

  抓群众文化

  找准“切入点”才能聚民心

  社区群众靠什么发动起来?在分组讨论会上,学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找准切入点就是发动群众的‘金钥匙’!”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新达街道永昌佳苑社区书记古彦波说,无论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发动党员,都需要找准“切入点”。“婆媳关系是‘千古难题’,百步亭的‘婆媳对夸’活动就找准了切入点,以改善婆媳关系为切口,通过互夸形式达到和睦相处的效果,贴近群众生活,所以才深受居民欢迎。”

1.jpg

学员夏茂谈学习心得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这句话总结得真贴切!”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夏茂深有感触,“爱唱歌的居民组成合唱队,有耐心的居民组成矛盾调解队伍。抓住了居民特长,就不愁发动不起来。”

  抓志愿服务

  归属感让居民愿意付出

  说到志愿服务,上海市杨浦区江浦街道文化办副主任邬凤婷接过了话头。她说,了解到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们无偿为居民提供服务,这一点让她很诧异,她也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让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做志愿服务。“行走在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是百步亭人,我骄傲’,正是社区给予了居民归属感,他们才愿意为社区建设做奉献。”

2.jpg

学员杨芳杰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党委书记杨芳杰说,百步亭社区选拔优秀志愿者,在居民中立典型树榜样,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服务中来。“百步亭的居民们正在身体力行,用行动证实‘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念!”

  据悉,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自今年8月8日开班以来,已在百步亭社区成功举办七期,培训了来自北京、天津、重庆、新疆、西藏、黑龙江、海南等28个省(区、市)的126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培训班,社区治理,难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