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看到好方法、学到新思路 学员共议培训班心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4:46:03

   “此次武汉之行,我的收获很大。”“我对百步亭社区开展的社区活动印象很深刻!”……9月12日晚,180名社区书记来到百步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分成四组展开讨论。他们是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广东、天津、安徽、贵州等地。

  12日是该期培训班的第一天,在分组讨论之前,学员们已经先后参加了专题授课、体验式教学等教学环节。培训班的节奏十分紧凑,吃过晚饭后,工作人员就引导学员们来到百步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迅速进入会议状态。尽管一天下来有些劳累,学员们还是十分积极踊跃地发言,分享培训的心得。
1.webp.jpg
  (分组讨论现场)
  谈志愿服务
  实施积分兑换制 调动群众积极性
  16万居民中有4万是志愿者,“抱抱团”、“日记婆婆”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涌现……志愿服务是百步亭社区的“金字招牌”,也是学员们讨论的焦点之一。
2.webp.jpg
  (学员孙飞分享学习心得)
  “百步亭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做得好,覆盖了社区的方方面面。”天津市河东区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居委会书记张妍谈道,“我和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的主任进行了交流,了解到许多老年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对老年志愿者所做的服务进行记录,老人们可进行积分累计和兑换,让老年志愿者感到了自我价值。我回去以后也要在我们社区实施积分兑换制度,充分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孙飞说:“百步亭在志愿者和居民自治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成熟,无论是居民的发动、参与、议事等等,在整个体系中,它都做得很好。我认为无论在哪个地方,只要是在社区治理的视角下,就应该做好社区居民参与这一块,而百步亭已经做到了。”
  谈基层党建
  加强文化吸引 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3.webp.jpg
  (学员王晓东分享学习心得)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花戏楼社区宣传工作负责人王晓东说:“以前我们组织社区活动,都是按照行政命令,为了活动而活动,并没有真正的调动起来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没有取得实效。今后,我们要学习百步亭社区,主动作为,通过策划文体、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努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今天下午的体验教学正好应征了王波书记上午的授课,体现了‘两个硬和一个发动’。”天津市河西区社区志愿者孟广余说道,“‘两个硬’指的是党委和居委会这两个班子硬,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这两支队伍硬,‘一个发动’指的是人民群众发动的好。”
  谈群众发动
  打造丰富活动 让居民“以百步亭为荣”
4.webp.jpg
  (学员认真记录精彩发言)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银西社区主任许平说:“我对百步亭社区开展的社区活动印象深刻,比如已举办了17届的“万家宴”,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增进了居民间的感情,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宴席聚餐,而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
  “在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并不仅仅是决策者,更是执行者、服务者。在管理过程中,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群众、走近群众,脚踏实地的为居民做实事。”贵州省贵定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袁燕说道。她认为,百步亭社区开展的活动都非常接地气,无论是楼栋道德论坛还是婆媳对夸,都是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让居民自发地组织起来解决邻里问题,达到了邻里和谐,做到了居民自治。她感慨地说:“我感觉百步亭社区的文化氛围非常好。万家宴、元宵灯会等丰富的活动让居民以百步亭为荣,这些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