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姜旭东:学习百步亭经验 以党建为切入点发动志愿者力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5:10:42
  8月1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河南、吉林、青海、云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积石镇城东社区主任姜旭东是该期培训班的学员之一。日前,中国社区网编辑与姜旭东进行了电话沟通,请他谈谈对社区工作有了哪些新想法。
  姜旭东.webp.jpg
  姜旭东近照(本人提供)
  “回去以后,我就号召社区工作者聚在一起,分享此次培训中的所见所闻。”姜旭东说,百步亭社区办事大厅的标准化流程、便捷的网上操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百步亭社区扎实的党建工作、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他感到十分震撼。回去之后,姜旭东与城东社区的同志们集中分享了这些工作方法,也在居民当中进行了宣传。
  “城东社区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十分年轻的社区。”姜旭东介绍道,城东社区是一个汇集了多个民族的社区,有撒拉族、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社区里居住了约5000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3/4。“社区里各民族的居民对彼此的习俗十分尊重,关系很融洽,推崇乐善好施的品德。凡是有婚丧嫁娶的,居民们也都非常注重礼节往来。”
  对于社区工作中的难点,姜旭东也直言不讳。他说,城东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社区中有现代化的小区,也有廉租房、棚户区,属于典型的混居社区,存在一定管理难度。在党建方面,城东社区的党员比例低,整个社区仅有7名党员,社区工作力量也较为薄弱,仅有8名工作者,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难度较大。
  “因此,发动志愿者的力量尤为重要。”姜旭东总结道。他说,百步亭通过发动志愿者力量、建设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扫除了障碍,拉近了人心,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同时,百步亭的党建工作也让他认识到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性,姜旭东说:“虽然社区里党员少,但是我们仍要坚持以党建为切入点,开展志愿活动,打造志愿者队伍,从而带动社区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姜旭东介绍,城东社区位于青海重要的旅游区内,气候宜人,景点众多。接下来社区将结合这一实际,围绕环保和消防两方面工作,策划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