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3 10:58:54
  16万居民,其中有4万志愿者,“日记婆婆”、“管得宽”、“抱抱团”等优秀志愿者队伍不断涌现,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广为传唱。志愿服务无疑是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员们与百步亭的优秀志愿者深入沟通,亲切交流,积极“取经”。亲近交流后,不少学员仍“意犹未尽”。百步亭的志愿者为什么拥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这些远近闻名的志愿者队伍又是如何“炼”成的呢?
1.webp.jpg
  (“抱抱团”志愿者向学员介绍志愿服务故事)
  “日记婆婆”15年日复一日记录志愿服务
  2002年3月,余洪芝从一家医药加工厂退休后,搬到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居住。遇到社区干部上门,询问是否愿意当楼栋长时,余洪芝一口应承下来。
  “父亲常说,不因善小而不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余洪芝回忆说,从当楼栋长开始,她就形成做好事、写日记的习惯。
  余洪芝所在的安居苑A区,共有18栋居民楼49个单元、住着746户2980人,其中有13户空巢老人、4户残疾人家庭和7个重症病人。她说:“社区情况比较杂乱,需要帮助的群众很多,光靠脑子记不住、记不全,就买来笔记本把每次做的都记下,不至于听过就丢了忘了。”
2.webp.jpg
  (余洪芝写志愿服务日记)
  15年来的日复一日,余洪芝总共写完10万多字10本志愿服务日记,背后是累计上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付出。
  这些日记本,也成为余洪芝的志愿服务“资料库”。社区哪些家庭老人有什么疾病,年轻人有什么困难,孩子有什么需求,她都写在本上,装在心里。由此,余洪芝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日记婆婆”。
3.webp.jpg
  (“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抚顺社区主任郝丽影说:“‘日记婆婆’余洪芝16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写下10余本志愿服务日记,让人颇为钦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百步亭的志愿者们是发自内心的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应该以心换心,做到居民的心坎上。”
  “抱抱团”帮助困难家庭度过人生难关
  2012年,百步亭温馨苑506栋陈婆婆患乳腺癌。此时,陈婆婆的小外孙才几个月大,女儿又外出打工。陈婆婆这一病,家里乱了套。
  了解这一情况后,楼栋长朱凤清与社区志愿者杨景霞、卢瑞珍等人主动上门帮助陈婆婆,陪陈婆婆去医院打针、化疗、住院,一陪就是半天时间。为了照顾好,她们便排班轮流服务。
  照顾陈婆婆期间,朱凤清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志愿者火般热情温暖最困难的居民——成立“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
4.webp.jpg
  (抱抱团志愿服务队)
  朱凤清回忆起给志愿者服务队取名时说:“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都忽视了身边人,缺乏交流,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温暖,我们抱抱团给社区最困难最需要温暖的人以拥抱,就是希望能尽我们最大努力去温暖他们,让他们积极乐观起来。”
  陈婆婆乳腺癌手术后,伤口化脓,腥味重,朱凤清帮忙擦洗伤口,帮忙换药,悉心照料,一天都没耽搁,用陈婆婆的话来说“朱小妹比亲妹妹还亲”。
  河南省洛阳市创建办社区处处长南细鹏说:“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百步亭社区‘抱抱团’的队员用金子般的心、火一样的情、春天般的爱,为癌症、重症等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让他们告别绝望,走出困境,活出希望。”
  “管得宽”服务队11年化解矛盾千余起
  百步亭社区刚成立时,居民来自四面八方,邻里矛盾、家庭纠纷时有发生。这些矛盾的调解,让居委会成了“消防员”。为让居委会有更多精力管理社区,2001年,张丽、秦淑芬、马杏英等十余位热心居民,主动管起社区“闲事”,成立专管居民矛盾纠纷的“管得宽”志愿服务队。
5.webp.jpg
  (“管得宽”志愿服务队)
  2011年,一居民在飘窗上安装空调,但噪音较大,影响楼下居民休息,楼下“抗议”数次,楼上不以为然,两家见面像仇人。此事被同楼“管得宽”志愿者徐兆英得知,她苦口婆心劝住了楼下居民,再与楼上居民多次协商,使矛盾得以化解。百步亭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现今队员已有千余人。
  青海海西州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建安路社区主任冯亚科夸道:“管你管我又管他,管出和谐幸福家;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你们看百步亭的志愿者多棒呀!”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百步亭,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