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理思路找方法明方向 让社区每一个细胞“活”起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8:42:36

  9月2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八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四川、江苏、山东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_副本.jpg 

(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军胜,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郭忠主持。

  在专题授课环节,王波就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方法和经验。王波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与老百姓过日子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家风家训、邻里亲情、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网上生活等方面。

王波分享百步亭经验_副本.jpg  

(王波分享百步亭经验)

  现场,她讲述了百步亭社区“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的故事。2001年,怡康苑十几位有爱心的老党员,主动管起了社区的“闲事”。每当夜幕降临,志愿者们戴着红袖章,拿着手电筒,轮流排班巡逻。他们发挥各自所长,挤出时间管家事、管老人、管孩子、管邻里,管卫生、管治安、管文化、管心理。居民骄傲地说:管你管我又管他,管出和谐幸福家,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证明平安和谐不仅是公安、物业的事,更是居民自己的事。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则为学员们讲授了幸福社区建设的智慧和方法。他指出,幸福社区建设,要求“以人为本”,以社区居民为中心,从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细节入手,创新社区治理方法,不断提高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能力,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居住与生活环境,促进社区和谐安定,居民安居乐业。

周运清为学员授课_副本.jpg  

(周运清为学员授课)

  在提高社区服务能力方面,周运清总结道,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社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居民的服务需求为导向,把居民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服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学员认真听讲_副本.jpg 

(学员认真听课)

  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鲜活、讲解生动,每到精彩之处,学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北园社区副书记秦雪艳在听完专题授课后表示自己获益匪浅:“百步亭经验很先进,这种新型治理模式让社区每一个细胞都‘活’起来了。如何挖掘群众的‘兴奋点’,打造本社区独有的文化品牌,使我们社区的百家宴也可以成为万家宴,这是我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

  据了解,今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0期,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18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来到武汉百步亭社区学习。(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仪式,专题授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