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杨影:从对比中找差距 当好居民贴心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16:45:52

  9月15日至16日,第六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来自辽宁、江苏、山东、新疆建设兵团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白云亭社区党委书记杨影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建立“创新党建”群 推广百步亭经验

  “培训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通过听王波书记分享社区治理经验做法,去社区实地感受志愿氛围,我在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方面有了很大收获。”杨影介绍,她在社区工作了10年,去年初刚当选为社区书记,这次培训不仅让她收获了社区治理的经验方法,更让她有信心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1社区的大走访民情接待站 收集群众急难事.jpg

白云亭社区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民情(资料图片)

  回到社区后,杨影第一时间向街工委领导及社区工作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社区好不好,党建工作很重要,百步亭将党支部建到楼栋的做法让我很受启发。在每个楼栋成立管理小组,选拔‘两长四员’,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掌握居民信息,服务居民家庭。”她谈到,白云亭社区也有党小组长、楼长,但是如何发挥党员力量、做实社区服务还需要向百步亭“取经”。

  听完杨影的分享,大家对于百步亭“两长四员”进楼栋、“三方联动”、以文化活动发动居民等工作方法给予了一致好评。在街工委的牵头下,白云亭社区当即建立起“创新党建”微信群,试点推广百步亭经验。“大家群策群力,正在探讨怎样将百步亭经验结合社区实情,建立党建新体系。”

  从对比中找差距 做好做实志愿服务

  “来到百步亭社区,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志愿者多,志愿服务做得好、做得实。”杨影说,百步亭“抱抱团”志愿者抱团温暖重症患者,“日记婆婆”贴心关爱空巢老人,这些志愿者们把邻里当亲人,深深打动了她的心。

2.jpg

白云亭社区志愿者服务居民(资料图片)

  她介绍,在白云亭社区,也有一支远近闻名的志愿者组织——“妇女儿童之家”。白云亭社区有20多户失独家庭,“妇女儿童之家”的志愿者和社工结对帮扶失独家庭,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心理辅导、趣味活动,帮助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

  在白云亭社区近期举办的一次志愿活动中,杨影向志愿者们谈起了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经验。她谈到,百步亭社区通过挖掘居民兴奋点,吸引居民自发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活动,形成了“人人比着做好事,个个争着当好人”的浓厚志愿氛围。她说,通过这次培训,自己在学习中找到了差距,也更有动力,下一步,白云亭社区也将推广百步亭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把服务送到更多家庭。

  “亭,民所安定也”,王波书记在培训班上说的这句话,杨影把它记在了笔记本的扉页上。“白云亭也是‘亭’,我要消化好、用好百步亭经验,努力把白云亭打造成‘百步亭式’的社区,让居民真正在这里找到归属感!”(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培训班,居民贴心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