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培训班|社区工作怎么做?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08:44:25

   9月25-2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八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四川、江苏、山东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通过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学员们学有所思、思有所感、感有所行。

  谈志愿服务
  “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让居民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
  “参加体验式教学时,‘抱抱团’、‘管得宽’等志愿服务队的故事触动了我。”江苏省张家港市志愿者服务指挥中心主任王飞说,百步亭志愿者十分了解受助居民,包括具体的门牌号、家庭情况,他们根据居民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让居民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
575A0118_副本.jpg
  (四川组分组讨论会现场)
  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也给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滨河东里社区书记赵亚君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在参观的过程中,看到志愿者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快乐的笑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在百步亭社区志愿者身上体现得很好。”
  谈创新理念
  “开展社区工作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
  “对百步亭社区印象最深的就是体现在“创新”两个字上”,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燕保家园社区书记刘振良说。“百步亭社区的创新体现在元宵节灯展、万家宴等多个方面,真正做到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
北京延庆区讯舜泽园社区书记王冬华发言_副本_副本.jpg
  (北京学员王冬华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百步亭社区工作方法、理念、活动形式等都很新颖,为我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随后,北京市延庆区百泉街道舜泽园社区书记王冬华用三个“过硬”总结了此次培训的感受,即队伍管理过硬、管理体系过硬、服务水平过硬。
  谈开展文化活动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关键在于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在百步亭社区已是常态。在现场体验教学中,学员们已欣赏过百步亭社区文艺志愿者精彩的舞蹈表演和大合唱。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沙河社区书记莫锐说,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文化活动有很大的关系,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关键在于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百步亭社区总结的“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就很到位。
莫锐_副本.jpg
  (四川学员莫锐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山东菏泽单县李田楼镇中心社区主任时敏说,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方法创新,发动群众实现自治,将各种工作方法落于实处。不仅如此,百步亭社区采用三句半、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居民学习社区文化,融入社区,共建和谐社区。
  >>>学有所行
北京学员王艺舒_副本.jpg
  (王艺舒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北京市顺义区双丰街道泰和宜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艺舒表示,学习百步亭经验给她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她谈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求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有特色的党建机制。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涟城镇宣传统战委员、东门村书记梁海浪说:“回去以后,我将努力从四个方面加大村(居)建设力度。一是持续加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二是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两长四员’作用;三是开展和谐共治活动,发动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罗婷  邹祖云)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分组讨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