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工作怎么做?“小马”拉“大车”还得靠“三宝”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09:22:59

  9月28日,在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来自上海、浙江、湖北、广东的18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分成四组,学员们畅谈所学所感,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1.jpg

分组讨论会现场

  谈社区党建

  “红色引擎是心脏,是一切工作的源动力”

  说起在培训班上的感受,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宣传干事赵路桥打开了话匣子,“百步亭社区有‘三多’。处处有组织,工作有核心,党员多;发动靠群众,鼓励靠精神,办法多;平凡显伟大,朴实显生动,故事多!”他说,从火车站一直到百步亭社区,沿途满眼都是党建、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武汉确实是一个“红色”的城市。

2.jpg

赵路桥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赵路桥说,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很大作用,“小马”之所以拉得动“大车”,关键是依靠“三大法宝”:“红色引擎是心脏,是一切工作的源动力;群众志愿是手脚,延展了社区工作的手臂;邻里守望是细胞,服务不落一人,社区才更和谐。”

  谈志愿服务

  “志愿者表彰做出了新高度”

  谈到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东城街道蒋家岗社区党委委员合焕军用“震撼、触动、感动”这三个词来表达感受。“百步亭有4万名志愿者,不仅数量庞大,而且个个热心、热情,还有许多上了年纪的志愿者也还在无偿为居民提供服务,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3.jpg

戴庆荣谈学习心得

  “‘两长四员’进楼栋,志愿服务进家庭,百步亭的服务理念有创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西街街道白云社区主任戴庆荣说,他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用好百步亭经验,打造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

  “百步亭社区把志愿者表彰做出了新高度,”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阳曲路570弄居民区书记胡文静说,社区通过嵌名联、笑脸墙的形式,将优秀志愿者上墙表彰,给予了他们精神层面上的鼓励,这样的志愿者回馈机制让她耳目一新。

  谈群众发动

  真情实干让居民“一呼百应”

  群众发动一直是社区工作中的难题,“如何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在分组讨论会上,不少学员提出了这个困惑。

4.jpg

学员龚晶晶(左二)分享学习心得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新华街道中山社区书记龚晶晶已经是第五次来百步亭学习,她说每次来都有新收获。在群众发动方面,龚晶晶谈到,无论是百步亭的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都是实实在在为居民干实事,对居民“有求必应”,才赢得了现在的“一呼百应”。

  此外,开展特色的文化活动也是百步亭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好方法。广东省江门市文明办副主任张镇就说,百步亭的文化活动有创意又接地气,元宵灯展、万家宴等活动,将家风家训、邻里亲情融入其中,贴近居民生活,更走进了居民的心坎里。(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培训班,社区工作,法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