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王冬华:百步亭社区的三个“过硬”值得点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09:53:39

   9月25-26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八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百步亭迎来了北京、四川、江苏、山东的180名学员。北京市延庆区百泉街道舜泽园社区书记王冬华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分组讨论上的发言.jpg

  (王冬华在培训班分组讨论上发言)
  为“婆媳对夸”活动点赞
  “媳妇进门后,大小事都主动跟我商量……”
  “我父母双亡,哥哥的婚事都是婆婆一手操办的。”
  在培训班现场体验教学环节,一场“婆媳对夸”活动引发了王冬华的共鸣。“婆媳关系不好,最为难的还是儿子老公。百步亭社区通过“婆媳对夸”的方式化解家庭矛盾,挺好!”
  王冬华介绍,舜泽园小区于2008年建成,当时购房者大多为适婚青年。随着这适婚青年结婚、生子,许多年轻人的父母入住小区,帮子女照看孩子。婆婆和媳妇生活在一起,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这时如果没有用恰当的方式沟通,很容易激化矛盾。“‘婆媳对夸’活动给我很大的启发,婆婆和媳妇敞开心扉互相夸赞,消除了隔阂,也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社区活动中品出浓浓邻里情
  万家宴、元宵节灯展、家风故事会……在百步亭社区每隔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节庆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居民走出家门相识相帮。
  舜泽园小区邻里节.jpg
(舜泽园社区举行的邻里节活动)
  丰富的文化活动,让王冬华打开话匣子。她介绍,在舜泽园社区也有相类似的活动,就是社区邻里节。社区邻里节由百泉街道牵头,从街道下辖的社区中选择具有特点的项目进行展示,活动为期半个月。舜泽园社区依托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20年冬奥会两件大事,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共享花卉比园艺等特色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增强主人翁意识。
  “现在大家都住进楼房了,邻里之间几乎不认识,鉴于这些我们开展邻里节活动。邻里节活动与百步亭的‘邻里守望’活动都是相通的,通过活动拉进居民之间的距离,从而产生一种家的归属感,最终还能实现部分居民的自我价值、社会价值。”
  “三个过硬”总结培训感受
  “百步亭社区队伍管理过硬、管理体系过硬、服务水平过硬”,王冬华用一连用三个“过硬”总结了此次培训的感受。在管理体系过硬方面,王冬华谈到,百步亭社区引入企业管理,包括物业公司联动机制。“舜泽园社区虽然有党员、居民、业主代表共同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将社区工作联动起来,但是百步亭社区加入了志愿者的成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这个让我很受触动。”
  “虽然来自首都北京,同样是做社区工作,但是我们和百步亭之间还是有些差距。”王冬华表示,回去以后将结合社区实际,运用好百步亭经验。(罗婷)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点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