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30 10:05:45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图像故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完善。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包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

  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脱贫。

  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投入不断增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全国已有62.4%的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

  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职业学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5年共有3400余万大学毕业生融入现代化建设洪流。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524万人。就业创业服务环境逐步优化。劳动者职业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险事业蓬勃发展。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福利体系逐步完善。社会救助能力和灾后恢复重建水平不断提升。

  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少数民族事业繁荣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寓管理于服务。历史遗留的1300万无户口人员得以落户。

  【数说中国梦】

1.jpg

五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

2.jpg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以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突破1300万人。

3.jpg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获得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