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学员心得 | 刘颖:“三情”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16:48:56

  “百步亭社区有‘三情’:工作者有激情,居民有热情,大家在互动中有真情。”9月28日至29日,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颖作为该期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对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群众文化工作大为称赞。

1.jpg

刘颖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

  激活社区“红色”力量

  体验式教学动人心

  婆婆擂声鼓夸一句媳妇的优点,媳妇敲下锣讲一句婆婆的好处,在体验式教学环节,社区三对婆媳上台“对夸”,真诚朴实的语言深深打动了刘颖的心。“婆媳对夸形式新颖有实效,不仅可以化解家庭矛盾,更是家风家训的培育和践行,”刘颖说,她要把这种“互夸”的活动方式带回上海,因地制宜延伸成党员互夸、邻里互夸,拉近居民之间的感情。

  打动刘颖的,还有百步亭社区正在推进的“红色引擎工程”。大学生进社区做“红色物业”,为物业注入新活力;社区书记做“红色领头雁”,带动基层党员服务居民,“红色”力量让刘颖感触很深。

  “‘红色引擎’名字好、想法好,做得也很好,”她说,“红色引擎”一方面为社区工作提供了内在动力,干部有精气神,团队才有活力;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外在牵引力,党员带群众、典型带居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建设自然就做好了。

  邻里相帮、抱团温暖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6年,虹桥街道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洋啄木鸟”、古北太太等12支外籍志愿服务队助力城市建设;楼组自治、创安自治、协商自治等6个居民自治小组,维护社区环境,制定居民公约,协调处理物业矛盾;社区开展交叉任职,居民区与商务区双方进行需求匹配,变“等菜”为“点菜”式服务。志愿服务已成为虹桥街道的文明新风尚。

  来到武汉后,刘颖和百步亭社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到百步亭有4万多名志愿者,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热情高,形成了“人人比着做好事,个个争着当好人”的氛围,浓厚的志愿氛围引发刘颖共鸣。

  “就像吃东西一样,武汉人爱吃辣,武汉的居民也更加热情开放。特别是百步亭的这些志愿者,用热诚敲开了邻里的房门,更敲开了心门,把有困难的居民都抱成团,服务真的很暖人心。”刘颖感慨说道。

  刘颖说,近几年上海提倡打造“有温度”的城市,落实到基层,就是要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作为街道工作者,她要把在百步亭的所见所闻所学带回去,让居民在社区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培训班,上海虹桥街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