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解码“中国之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5:04
 

  ——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此激发民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翻开改革成绩单,惠民举措大事小事都瞄准群众需求: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这样的“大手笔”,也有加强儿科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解决短缺药等“小工笔”。

  针对教育相关问题,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又重视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目前,全国有665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130万乡村教师。

  针对户籍制度,2014年6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一系列重大改革开花结果,许多过去难啃的“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百姓生活。

  ——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此凝聚民意。

  2016年12月3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

  特意换上一件干净衣服的张焕枝和家人来到儿子聂树斌的坟前,点燃了那份写着“无罪”的判决书复印件,“给儿子看看。”

  就在前一天,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改判聂树斌无罪。

  1995年,22岁的聂树斌含冤而死;21年后,他终于沉冤得雪。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满案依法撤销原判、呼格吉勒图案沉冤昭雪……五年来,全国司法系统依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34件。2013年到2016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无罪。

  制定民法总则、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废止劳动教养法律规定……大智立法,回应民意;

  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顽疾逐步破解……司法体制改革不断破除藩篱,公平正义大放光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以此惠及民众。

  五年来,从河北阜平骆驼湾村到甘肃定西元古堆村,从湘西十八洞村到山西吕梁赵家洼村……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察民情,问细账,解忧难。

  五年来,在中国各个贫困的角落,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近80万党员干部“上山下乡”到贫困村驻村帮扶,19.5万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013年至2016年间,全国12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决战场上……

  河北省国税局王建平就是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他至今记得第一次进驻张家口市康保县西于发营村时的“冷”——那天,零下30多摄氏度,风刮在脸上如刀子般。可迎面飘来的村民的眼神,比风还要冷,他们三五成群地嘀咕:“看着吧,这些干部屁股坐不热还得走。”

  一入夜,村子里就伸手不见五指。王建平买来十盏太阳能路灯。寒风中,十个路灯杆子粗壮笔直,王建平扶贫组三个人肩扛手抬,满头大汗。

  路灯亮了,村民们心里的灯也点亮了——他们竖起大拇指:这灯比十五的月亮还亮。

  “扶贫,把我们党员干部的形象在老百姓心里扶了起来。”王建平说,只要把老百姓当亲人,没有干不成的事。

  中华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无数个这样的故事。近四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近1400万人,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人口,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人民立场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永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说,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发生历史性变革,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解码,中国之治,人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