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小区试水“共享车位” 错时停车有望为停车难“松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39:37
  停车难,难于上青天。随着有车的业主越来越多,停车位越来越紧俏,一位难求已成为众多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一些居民小区里,下班第一时间“抢车位”,是很多“有车一族”的困扰。
  停车位紧缺是不少车主“心病”
  像曾风靡一时的“抢车位”网游一样,现实中的抢车位每天都在各地上演。家住江苏省苏州市园区湖东中海国际社区的佳佳,提起小区停车就直叹气。由于没有购买地下车位,又没有租赁车位,她每天回家都要“抢车位”。她告诉记者,小区地面车位先到先得,一天4块,每天7点进小区,她都要在小区兜上一圈又一圈找车位。
来源: 姑苏晚报.jpg
  来源: 姑苏晚报
  在福建省厦门市仙岳路仙阁里小区,因为停车位紧张,有业主直接在门口拦住即将进入小区的临时车辆,拦车和被拦的人几度争执,还差点引发肢体冲突。陕西省西安市西郊雅逸新城小区也因停车位稀少,导致很多私家车主将车停在附近的丰收路上。取车的住户们发现,多辆私家车遭人恶意喷上绿漆。
这张通告由物业贴出,但他们不赞同业主拦车的做法。来源:厦门日报.jpg
  这张通告由物业贴出,但他们不赞同业主拦车的做法。来源:厦门日报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缺口非常严重。可以说,共享停车位几乎是各大城市的刚需性需求。
  邻里共享激活“沉睡车位”资源
  停车矛盾不是一个小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结合上下班潮汐现象,从内部挖掘“沉睡车位”资源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
  山东省青岛市南区日前也出台《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社会单位及个人将所属或所管的专用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的车位,政府最高可给予每车位每年1000元的补贴。
  2016年12月,江苏省苏州市东湖春韵社区下辖的春之韵花园业委会经调研发现,因业主出差等原因,小区每晚竟有70个左右的车位闲置。于是,业委会牵头召集物业及业主座谈,大家一致决定采取固定车位空闲时间流转制度。今年5月,小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共享车位”功能,目前已有近200位业主通过手机在线发布闲置车位、租用车位,促进了物业停车管理矛盾的解决。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jpg
  “绿灯停车”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新城的新绿园小区,不少业主有两辆甚至三辆车,现有的503个车位,如何才能满足1000多辆车的需求呢?有计算机专业知识的热心业主阿乐,花了3个月零7天的时间,将地下两层车库完全复原在图纸上,并完成编写程序、租用服务器等环节,面向本社区业主和访客打造了微信公众号“绿灯停车”。“非常实用。现在小区外面的违停,真的少了一些。”居民李夏说,通过邻里之间车位的共享,提高了小区车位的利用率。
  业主物业有顾虑 “共享停车”还需面临几道坎?
  在政府、社区、业委会、物业、业主、社会组织多方联动下,各地探索邻里共享,盘活内部资源,为破解小区停车难探索出新的途径。对于“共享车位”这个新事物,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位车主,大部分对此都持支持态度。不过也有市民担心车位共享后,随之可能给自己带来停车难的问题,也有物业公司担心给小区管理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研究所规划室负责人周昌标认为,“共享车位”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车位闲置和停车难的问题,是个好事情,也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但真要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周昌标认为,还需要在政策和细节上进一步完善。比如,业主将自有车位以小时计价短租给他人,这种行为必然会增加小区的车流量,也使得物业公司在小区公共秩序的管理上增加工作量。另外,车位出租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细化。(中国社区网综合 黄文)

责任编辑:刘志
标签:共享车位,停车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