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进得来更要留得住 各地“出招”为基层社区留住人才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31 15:42:32

  社区无小事,事事挂心头。合格的社区工作者不仅要上得了门、办得了证,更需要掌握扶贫、矛盾调解、流动人口管理、社区改造等多种技能,什么怨气都能受,什么责任都能担。然而,社区“多面手”也有烦恼:“权力不大,责任不少;工资不高,压力不小”,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现状

  越是节假日社区工作越忙

4.jpg

  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天福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娟已经在社区工作了10年,她说,社区工作内容很杂,只要居民打了电话,不论大小事,社区都得去帮忙解决,通常只有上班时间,没下班时间。“就拿春节来说,除了放假这七天要轮流值班,三十、初五、十五还要全员上岗,越是节假日越忙!”

  李娟说,除日常工作以外,如果有重大活动,社区工作者还要无条件地加班,比如奥运安保工作、人口普查,经常要忙到凌晨。而这种工作状态,是大多数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工作人手少任务重,有的居民不理解,这些都是造成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大的主要原因。”西宁市城西区中华巷社区主任贾莉说,社区人口有15800多人,工作人员只有10个,居民有什么大小事都找社区。“有的事情我们解决不了,还得向上打报告,时间长一些,有的居民就天天催,弄得社区工作人员两头受气,压力很大。”

  贾莉说,除了服务居民,社区各个口的工作不能停,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上面安排下来的工作,每个对应的口都要准备相应的材料以备检查。“有时候,为了准备检查,还得加班加点。周末还要经常做一些社区活动,我们也得准备。”贾莉说。

  困境

  低收入留不住人

  社区工作事务多、压力大,但是收入却和繁杂的工作内容不成正比。

2.jpg

  小刘在青岛一社区工作满5年,尽管现在在社区担任领导职务,但她依旧“牢骚满腹”。她直言不讳地说,自从进社区工作,每天加班到十点是常事,家里基本顾不上,但是“每月工资只有2500元左右,还不够孩子奶粉钱。”

  收入低也成为了制约年轻人加入社区工作的主要瓶颈。李永去年1月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和他同一批考上的共有30名,都是本科毕业。刚刚开始的时候,30个人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致冲冲,下班后也还在QQ群里聊着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如今我们这批人已经走了好几个,有些录取了事业单位,还有的去了企业。只要有机会,我也会走。”李永说,之所以如此躁动不安,主要是因为工资太低了。刚入职时,每月工资不到1000元,对这群大学生而言实在太低了,与心理预期差得太远。

  江苏一社区书记李霞也表示,社区年轻人来过不少,但是最多做不到一年就离职了,愿意留下来的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收入低是主因。“2000块的工资,自己都养不起,怎么能留住人。”李霞感叹说道。

  措施

  政策保障让社区工作有劲头

  开展好基层社区工作,留住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1.jpg

  近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明年起,天津市社区工作者人均月薪将超过现在的4200元,达到5700元。同时,社区工作者队伍将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每个街镇都要成立社区工作者事务所,辖区内所有社区工作者要跟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按照规定缴纳五险一金。

  相比经济待遇,北京市还出台《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规定对于干得好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等可以直接调任公务员队伍。为社区工作者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让其能真正扎根基层。

  结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者虽是“芝麻官”,但他们肩上承担着建设好社区大家庭的重任,唯有切实提高社区工作者社会地位和保障,让他们工作更有盼头、有劲头,才能留得住人才,为社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基层社区,留住人才,待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