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智能快递柜遇“拦路虎” “剁手党”的忧愁你懂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17:29:00
  上周六,全民血拼备战双十一!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天猫双11成交额达1682亿元,京东的销售额超过1271亿。与成交量相对应的问题是,各大快递公司要在短时间内,将堆积如山的快递配送至千家万户。
  然而,越来越多的小区对快递车、快递柜下了“逐客令”,导致快递员无法上门送货,居民不能及时收货。这令心心念念收快递的“剁手党”倍感忧愁。到底为何出现这种局面呢?怎么破解呢?
  透露:快递柜进场费高 难回本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华腾园小区的袁女士说,几个月前,小区门口突然贴出“禁止快递车进入”的通知,于是快递员只能用手推车进院送货。“有时候快递员找借口把快递搁代收点了,我们还得自己掏钱寄存。”袁女士想到了智能快递柜,特意去咨询物业,但得到的回复是既没位置搁放也没专人管理,干脆就别进了。
  其实很多小区都和华腾园一样,对智能快递柜有需求却难引进,到底难在了哪儿?“钱是最核心的问题。”快递柜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柜进小区需要缴纳一笔进场费,这个费用无统一标准,是由物业来决定。
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jpg
(各大快递点包裹堆积如山 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假设每个快递包裹可以让出1毛钱的利润给快递柜,那么在100个格子都装满的情况下,快递柜一天能挣10元,一年就是3600元。然而目前小区物业收取的智能快递柜进场费至少6000元,最高能达到1万元以上,这对于快递公司或者智能快递柜投资方来说,至少需要两三年才能回本。所以,高门槛拦住了快递柜进小区。
  破解:沟通5个月 谨慎引入终获认可
  提及去年引入快递柜的场景,江苏省苏州市太阳星城花园小区的物业经理范仁威记忆犹新。“当时,为居民接收快递已成为我们的主要工作。在物业管理中心,每天都有1000件左右的快递滞留,可谓是堆积如山。我们特意开辟了120平米的库房用来堆放也不管用,居民找不到快递、和物业发生纠纷的情况不时发生。”于是物业建议引入快递柜。
毛春萍向记者展示,通过业主微信群,居委会、物业公示了多个快递柜入驻方案,广泛征求意见。.jpg
(毛春萍通过业主微信群,征求业主意见。图片来源:苏州都市网)
  “不少居民赞成,但也有人觉得这样会占用公共空间。”为了能够妥善解决,物业和业委会找到了社区共同协商。社区书记毛春萍坦言,“快递柜的选址,我们让居民们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了这个方案,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开的沟通协调会超过10次。”从提出引入快递柜到最后成型,沟通、选址一共花了整整5个月时间。
  如今,500个快递柜在太阳星城花园一区运转顺畅,获得了居民一致认可。物业还公示了快递柜运营方给予的维护经费,作为小区的物业维护经费。“如果当时不和居民沟通,随意选址放置,估计就会带来很多后遗症。这5个月的充分沟通还是很值得的。”毛春萍说。
  支招:智能快件箱应像报箱一样成为社区的“标配”
  对于日益增多的小区快件,北京市政协委员、市邮政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权忠敏认为,应从总体规划上考虑,将快递服务纳入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比如,将之融入“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整体规划,在社区服务站、便民店等进行配置。
151030273617670.jpg
(快递员派送包裹 图片来源:苏州都市网)
  应该让公用型的配送站、智能快件箱像邮政信报箱一样,成为新建社区的“标配”。未来,也可尝试在老旧小区试点邮政信报箱升级,使之集纳智能快件箱功能,全面解决快递配送末端服务问题。
  结语:
  智能快递柜是方便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好办法。在引进社区的过程中,就是要贴近居民,多听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及时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中国社区网 黄文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志
标签:双十一,智能快递柜,居民意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