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老小区装电梯 南京玄武这样破难题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09:46:01

  城市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有多难?南方某大城市中心城区5年总共加装300多部,即吸引众多城市前来学习取经。在借鉴外地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南京市玄武区优化流程设计,搭建对话平台,全程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签约委托政府代办增梯项目924宗,取得规划许可证459个、施工许可证351个,找到了一条城市小区增梯的 “全流程新通道”。

  今年初的南京市人代会上,为无电梯小区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启动,玄武区作为试点区先行探索。“玄武区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市第一,60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20%以上,老小区多,没有电梯老百姓很不方便。”该区相关负责同志说,增设电梯不仅惠及民生,更修补了城市功能,玄武作为南京中心城区,理应做出表率、探索新路。围绕增梯各环节,玄武区摸索总结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计导则》《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群众工作指南》等15项文件,涉及补偿参考标准、建设方费用分摊、现场管理等方方面面。

  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难,最难的就在“统一居民意见”上。根据相关规定,增设电梯需要整个单元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同意,由于电梯安装对底层住户多少有些影响,尤其一楼住户对电梯安装往往不积极甚至抵触,从七楼、六楼到二楼,住户对电梯的需求“逐层递减”。“安装电梯,说到底是项群众工作,必须与社区治理同步,搭建对话平台,引导居民相互沟通、形成共识。”玄武区“增梯办”主任薛惠艳介绍,该区成立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挥部,7个街道都成立了“增梯办”,组织专人上门做思想工作,走断腿、磨破嘴努力化解矛盾,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增梯人”。

  “老人想装电梯,年轻人正还着房贷月供,说要等一等;就算大家都同意安装,电梯选什么牌子、每家出多少钱,都要好好说道说道。把意见统一起来,确实不容易。”玄武湖街道民生中心主任、“增梯人”余挺婷说,街道每个干部挂钩负责一个社区,从今年2月开始,上门宣传增梯补贴政策、确定单元业主代表、征集业主同意书、明确增梯专办员、召开居民议事会……联系各方反复沟通,一个周末都没休息过,因为“百姓休息时间恰恰是我们工作的黄金时间”。社区固定时间开居民议事会,街道干部、社区人员、居民、电梯公司人员等参加,装成一部电梯,开居民议事会3-5次算是顺利的,要是意见难统一,开个30多次也属平常。如今,玄武湖街道增梯已开工23台。

  最难的,当然还是做通一楼住户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您忍心看着楼上大爷大妈爬上爬下?!”“邻里好赛金宝,装上电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上门的社区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也做楼上住户工作,如果一楼人家同意签字,主动上门道个谢、包个“大红包”,大家欢欢喜喜的,多好!“承乐园装电梯,住一楼的老人本来没意见,开工当天突然阻挠施工。连续3天,每天晚上7点,我带着水果和楼上居民去他家里做工作,最终做通了。群众工作没有巧工,只能耐心细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樱驼花园社区主任于燕说。

  住户意见统一了,规划审批又是一道“坎”。由于涉及安全、质量、施工等环节,增梯许可需要规划局、消防大队等12个单位盖章。“我们这栋楼住的都是金陵石化退休职工,年龄小的也有70多岁,3年前就想装电梯,却给手续办理难住了。”樱驼花园社区承乐园6栋的程先生说,由于审批环节多,单元住户跑了多趟也没拿到批文。今年4月,玄武区每个街道设专办员,负责增梯申报材料的收集、预审和报件,一梯一档、全程代办,程先生和邻居们再次提出申请,楼栋两部电梯现已竖起。

  在区、街两级统筹协调和社区干部辛勤努力下,玄武区增梯工作顺利推进,眼下开工建设的电梯已有200余部,施工同时还对小区的道路和绿化进行优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增梯是城市更新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只要我们心系群众,克难攻坚,再难的民生实事也会变成幸福工程、城市亮点!”玄武区领导说。(记者 鹿 琳 顾巍钟)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南京,老小区,装电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