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社区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

来源:内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1 09:26:26

6c4b90020a0b1b7da7a22f.jpg

  刘晓清(中)与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

  在社区工作中,要面对诸多问题,从房屋拆迁到选房,从家庭纠纷到邻里矛盾,从路灯不亮到社区环境,从低保申领到群众帮扶等,社区书记始终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为居民排忧解难。

  近日,记者走访了三位社区书记——

  文英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晓清:

  多为群众办实事

  “如果接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调查电话,希望你们能够积极配合、耐心接听。”11月6日,忙碌完手中的工作后,刘晓清便与社区网格员带上“城东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单”开展入户走访,在社区居民中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44岁的刘晓清是文英街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她十分重视政策宣传工作。“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党和国家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把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反腐败工作。如今,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 刘晓清表示:“我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切实提高居民知晓率,正确引导居民参与评价,为党和国家的反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017年以来,市中区城东街道正式启动创建省级安全社区,作为文英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晓清对创建工作十分重视。

  “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刘晓清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社区的安全工作。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她和随行网格员还对辖区内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摸底排查。

  在社区工作九年来,刘晓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文英街社区管理得井然有序、十分和谐。社区有150多名党员,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推出了“党员‘政治生日’作奉献”机制,组织每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献爱心,自发捐款买生活用品上门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通过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增强了社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引导党员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

  吕祖庙社区党委书记钟利萍:

  建设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在市中区吕祖庙社区也有一位像刘晓清一样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好干部,她就是吕祖庙社区44岁的党委书记钟利萍。

  “钟书记,资料已经拿过来了,麻烦你看了帮我盖个章。”11月6日,在吕祖庙社区办公室,钟利萍刚给一名居民办理好相关业务,另一名居民又踏进了她的办公室。

  “吕祖庙社区是市中区城西街道最大的社区,辖区11000多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2014年,钟利萍勇担重任,成为了吕祖庙社区党委书记。三年来,她时刻提醒自己,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做一名能够得到社区党员群众认可的合格书记,对于群众的问题,她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

  社区许多居民楼因为年代久远,部分院落地面坑坑洼洼,基础设施也极度缺乏。 2014年以来,钟利萍积极为社区申请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老旧院落改造项目。

  11月6日,记者走进吕祖庙社区改造后的侯家巷、酱园山等地看到,洁净平整的地面、明亮崭新的路灯、疏通干净的下水道…… 短短三年,社区的7个老旧院落都得到改造,切实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

  为了构建更加美好和谐的社区,在钟利萍的带领下,近两年来,吕祖庙社区推出系列以传播十爱精神、宣传党的政策为主题的活动。“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近年来,居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提升了。” 钟利萍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听说社区要举办文艺演出,居民还主动向网格员提出,希望社区到他们院坝开展巡回文艺演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深受大家欢迎。

  居民的人居环境、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改变,让钟利萍十分欣慰。“今后,我更要以此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拿出‘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再接再厉,与社区工作者、居民共同努力,将吕祖庙社区打造成为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和平街社区党委书记曹玉恒:

  时刻将困难居民的冷暖放心间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中区和平街社区棬子路,看到和平街社区党委书记曹玉恒正在辖区巡逻,遇到认识的居民,他主动上前寒暄,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自上任以来,56岁的曹玉恒长期奔波于社区各楼各院中,他关心居民生活,时刻将困难居民的冷暖放在心间。

  61岁的社区居民刘淑容不仅肢体残疾,还患有重病,缺乏劳动能力的她,低保是唯一的经济来源。曹玉恒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与网格员为她送去米、油以及慰问金。曹玉恒还帮刘淑容向区残联申请优惠政策,希望多方面对她进行帮扶。

  遇到居民反映的问题,曹玉恒常常第一时间就想办法帮助解决,绝不拖延。

  “注意稍微挖深一点,否则新安装的水管埋不了。”11月6日,曹玉恒又来到和平街社区棬子路181号居民楼查看该处水管、水表改造工程的进度,见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挖沟填埋新水管,曹玉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该楼栋年代久远,部分水管存在漏水状况,而多户共用的‘大水表’让居民对自家的用水情况常常存在疑问。”曹玉恒告诉记者,社区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高度重视,及时联系了内江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查看并处理,工作人员查看以后,决定重新为居民安装新水管,再将多户共用的“大水表”换成一户一表的“小水表”,让居民对自家的用水情况一目了然。

  前段时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曹玉恒激动不已。“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曹玉恒表示,十九大为人民群众绘制了一幅美丽的发展蓝图,党和国家关注民生问题,相信更多的利民惠民政策将落地落实。

  “干完这一届,我就要退休了,在退休之前,我还想为居民们多跑点路,为他们多办点事。” 曹玉恒说道。(全媒体记者 唐晓萃 文/图)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书记,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