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真方便还是假噱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10:06:41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研究初步方案,通过对老城区、规划新区和新城区三类生活圈空间模式,打造一个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生活圈。事实上,济南并非第一个提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城市,早在2016年,上海规土局就曾公布过《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北京郑州等大城市也提出过类似概念。

  什么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图片1.jpg

  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示意图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城市打造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生活圈一般范围在3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约5-10万人。当人口密度为2-2.7万人/平方公里时,更有利于营造兼具环境友好、设施充沛、活力多元等特征的社区生活圈。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涉及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五大方面,鼓励在社区内设置类型多样化的就业空间,优先考虑老人和幼儿等弱势群体的设施需求,倡导居民以步行和公交为主要出行方式。

  例如,在社区增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活动室,解决社区养老问题;鼓励通过小区开放,实现内部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等资源被更多市民共享;重点完善0-3岁的幼儿托管服务;15分钟以内要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健身馆等等。

  看似美好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为何没有实质进展?

  要问15分钟社区生活圈好不好,相信大多数居民都会回答好。但是如此便民的规划理念,为何在各大城市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甚至连听说过的人都很少呢?

图片2.jpg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可以走多远?

  城市规划专家认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遇冷”,实际上有着多方面因素。首先,没有可复制的案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想当就能当。早在2012年,郑州市就提出过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五年过去,依然没有显著成效。在郑州市正弘山社区副主任马红霞看来,当初接到这项工作时压力很大,“没概念,没有可复制的案例。”很多社区单纯当做“任务”来完成,效果并不理想。

  其次,宣传不到位,在居民中的反响并不大。即便是在上海,多数社区也没有看到关于“15分钟生活圈”的宣传标语或广告。“这个东西说来可空,你要不宣传,不做出点具体成绩,咋能让大家知道它咋样?”市民刘先生说。一个新兴概念如果没有走到居民中去,就失去最重要的群众基础,推行起来自然是难上加难。

  居民有话说:不要假噱头 更看重质量

图片3.jpg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有多么高大上,并不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因为在居民心中,质量过硬的生活配套,能带来真正的便捷,才是最重要的。

  郑州市民张女士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质量深表质疑。以看病为例,女儿感冒,在小区诊所看了几次,但“动不动就用抗生素,现在害病不输水都好不了。”最后,女儿的病还是在市里的大医院看好了。“我们不要数量,要的是实打实质量上过关的服务。”张女士说。

  与张女士有着同样疑虑的居民还有很多,什么都有,是否意味着什么都不专业?“一个私人门诊也可以叫医疗配套,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是不是也算是养老配套,至于孩子上学,即便每个社区都有就近的学校,但家长谁不想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呢?”郑州市民贺先生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社区应该完善看病、上学、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但居民们要的并不是15分钟能见到医生、到学校等,最看重的还是质量,质量不好,哪怕远,也要去更好的地方。

  编后语: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听起来很美好,但社区在实施过程中,大多是“摸着石头过河”。提出便民的设计理念是好事,但社区工作者还应该多听听居民的心声,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不然好概念永远只能停留在一纸规划上。(中国社区网 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工作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