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为这些社区“笔芯” 让每一个人在他乡邂逅真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5:11:55
  近日,由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且呈现出以家庭为单位迁移的趋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线多面广。如何将流动人口真正吸纳进常住地的社区?怎样提高流动人口的社区参与度?这些问题直接摆在了治理者的面前。
  创新“两委”委员选拔 让流动人口“当家”
  对社区来讲,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涉及居住、治安、就业、就医、计生等方面。其实,流动人口并非难以融入的“外来人”,他们具备一定的协商能力、综合表达能力。只要调动好,对社区建设和流动人口群体均大有裨益。
  实践案例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参考。今年,深圳市罗湖区首次在58个社区试点选举1至2名非户籍委员。最终,共产生69名非户籍“两委”委员。他们参与社区建设、提供社区服务,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成为探索基层民主实践和治理实践的一次突破。
  再造社区认同 让“流动花朵”绚丽绽放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常忙于生计,很多“流动花朵”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如何为“流动花朵”撑起一方晴空,让外来务工人员无后顾之忧?各地社区多措并举。
长沙开办“五彩课堂”温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图片来源:长沙新闻网.jpg
长沙开办“五彩课堂”温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图片来源:长沙新闻网
  在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连续开办5年的“四点钟课堂”成为了孩子们放学的好去处;在湖南长沙文艺新村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五彩课堂”掌握了绘画、朗诵、主持、歌唱等多项才艺;在陕西西安文康社区,孩子们参与社区组织的讲故事、做游戏、美食分享等活动,更好地融入了社区生活;在浙江嘉兴格林社区,长期开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等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掌握了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这些为流动人口分忧、再造社区认同感的有益尝试,值得借鉴。
  解决就业和户口 让流动人员心安之处即是家
  流动人口从故乡出发,然后抵达他乡。如何实现“心安则天下安”的理想状态?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生存困难是社区治理的法宝。
红桥区举行心连心招聘会 图片来源:北方网.jpg
红桥区举行心连心招聘会 图片来源:北方网
  在山东淄博,外来务工人员及其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等,可凭劳动合同、租房合同、纳税证明等落户集体户口。在天津市咸阳北路街,通过与用工企业联合举办“心连心专场招聘会”,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结语:
  每一个在外漂泊的人,都是一颗散落的种子,在社区这片沃土上成长。让社区成为流动人口的精神依托和归属,用心真情是关键。期待多一些举措,通过举办文艺活动等形式增进邻里情,切实解决流动人口的生存困难和生活需求,让每一个人在他乡邂逅真情和温暖。(中国社区网 黄文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社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