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甘肃庆阳:长庆北路社区突出特色亮点 打造社区党建品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15:31:21

  简单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困难。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长庆北路社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采取党支部联建、共驻共建的方式,建立“e”家帮“12349”网络家政服务中心,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水平提升到更加精细化的程度。据悉,这一创新举措已服务居民145人

  一个核心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城市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如何加强社区党总支对辖区社会组织的引领,特别是加强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推动辖区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服务辖区居民,成为长庆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仁宏时刻思考的问题。

未命名_副本1.jpg

  通过探索,长庆北路社区建立健全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会、社会组织、居民等共同参与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社区党总支抓好“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规定动作,真读真学,通过集中学习、党课讲座、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使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实际工作中,长庆北路社区优化社区党总支设置,形成覆盖广泛、功能互补的组织网络。通过党员联管、服务联做、资源联用,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将社区各项事务和社区服务项目置于党组织的民主决策领导之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社区党总支的统筹能力和凝聚能力。

  一个创新举措激活五项管理服务机制

  作为长庆北路社区响当当的服务品牌,“e”家帮服务中心在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贴心服务的同时,也带动社区其他服务项目蓬勃发展,完善了网格管理、延时服务、“e”家互通、物业协调、一站式服务等五项服务机制。

未命名_副本.jpg

  辖区居民李占军头衔很多:党员、民情信息员、网格员……热心志愿服务的他一旦发现辖区哪里的下水道井盖不见了,哪一个巷子的路灯不亮了,都会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及时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孙燕负责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最近天气有些寒冷,细心的她发现,经常来社区做理疗的几位老人这几天没有来,便约着同事一块去家里探望。来到83岁的李淑兰家里,孙燕问起老人的情况,老人对孙燕说,自己这几天有些咳嗽,便在家里静养,还连夸社区理疗服务好。“咳嗽好了,我还继续来。”李淑兰说。正是这种贴心而温情的服务,让居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社区工作人员当作自家人。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楠说:“能得到居民的信赖,也是对我们基层干部工作的肯定,服务好居民,居民生活舒适了,我们心里也欣慰,我们再苦再累,也感到值得。”

  六项便民行动着力打造社区党建品牌

  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建设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长庆北路社区以民情走访服务连心、居家养老服务贴心、纠纷调解服务安心、志愿服务暖心、环境治理服务舒心、文化活动服务开心等六项便民服务为载体,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精细化,为社区紧密联系居民,真情服务居民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打造出社区党建品牌。

  长庆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齐红妮的包里有一个小册子,她走哪儿就带到哪儿。那是社区的《民情日记》。翻开来,扉页是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以及民情走访的内容,包括向居民群众征求对社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8项内容。正是细致周到的走访,使社区和居民之间实现了无缝链接。社区先后以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为平台,依托社区老年协会组织,成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爱心驿站。开展健康养生服务310人(次),家庭保洁服务112人(次),上门慰问21人(次),每月开展健康知识教育沙龙讲座,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化养老服务。由社区老年协会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讴歌新时代”书画进社区联谊活动,向外界展示了辖区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板小银今年细盘算下来,社区今年在辖区环境治理上下了大功夫:8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辖区郑家巷等6条巷道和建工家苑等15个小区的环境卫生日常巡查工作,每周4次卫生巡查,每月集中清扫。郑家巷曾经有一处垃圾堆放点,周围污水横流,苍蝇乱飞,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社区民情信息员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社区后,社区迅速行动、集中清理,和环卫工人配合每天进行巡查,终于将这一顽疾清除,还辖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畅通的巷道。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长庆北路社区党总支把切实为居民解决为难之事,做好事、办实事,这既是全体党员干部面对社区工作实际达成的共识,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本条工作动态由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高卓娅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社区,党建品牌,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