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甘肃省庆阳康寿路社区:用党建动力 激服务活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11:59:57

  “哎呀,这么冷的天,你们是过来查看小区的供暖情况吧。快,快到我房里暖暖吧,在你们的帮助协调下,我们小区今天正式通暖气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再也不用受冻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1月1日,康寿路社区工作人员郭潇检一走进面粉厂家属院,住户李萍高兴地迎了上来告诉她这一好消息。

  康寿路社区总面积0.62平方公里,共32个楼群院落,有1269户3867人,是集城市居民、外来人员、农村居住户于一体的多元服务社区。事多人少责任大,18名社区工作人员如何满足居民的需求,共建和谐社区?

  党建先行 共建和谐

  走进康寿路社区,一幅社区网格化服务示意图映入眼帘。在这张图中,1个社区-6个网格-32个楼群院落-3867住户居民的布局一目了然,而且每个片区所对应的网格员及网格员的基本信息也一清二楚。这是康寿路社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社区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社区网格化服务示意图_副本.jpg

(社区网格化服务示意图)

  近年来,康寿路社区以党建为龙头,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社区下设一个党总支,依托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建立了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将辖区的党建工作有机的统筹起来,探索大党委共筑共建新机制。社区不仅对139名居民党员登记管理,还对296名在职党员实施“挂牌明示、分类管理、细化考核、评星定级”四个步骤的严管实考,确保社区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队伍。

  “社区工作,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2017年8月20日,由于连日的强降雨,市区多处区域积水,康寿路社区部分居民小区出现了严重的积水现象。汛情发生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司坤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干部到辖区实地查看。党员干部带着抽水工具,撸起袖子埋头抽水。82岁回族老人马宏恩看到这一幕,也身着雨衣前来帮忙。马宏恩对社区回访人员说:“社区的党员干部是盏‘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同时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社区的民勤信息员,为社区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

  “365”精细化服务 共铸居民幸福生活

  经过社区的探索创新,康寿路社区形成了特有的社区党建工作方法--365精准为民服务体系。实现365天全天候服务,达到半小时服务圈的快捷化、服务流程的便利化、解决问题的精准化。

  辖区居民王淑惠今年已80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丈夫多前年去世,其儿子下岗并离异,家庭生活困难。一个月前,老人不小心摔伤了腿 ,致使行动不便,社区干部在每月一次的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她的困难向上级申报,第一时间将争取到的2000元慰问金送达手中,解决她的燃眉之急。

访贫问困送温暖_副本.jpg

(社区工作者给贫困户送温暖 )

  10月24日,临近冬季供暖。广厦新村住户因暖气改造费用未达成一致致使工程延期。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住户诉求后,及时到达现场,通过查看工程预算、听取施工方及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的介绍,掌握第一手信息,同时与住户代表面对面协商。经过8小时不懈努力,最终就暖气改造收费达成一致,暖改得以顺利完成。

  运司五号楼居住的老年人较多,但长期无人管理,居民居住环境恶劣。经社区两委会多次讨论,决定对其进行维修。从开始筹备到争取专项资金,社区先后召开业主代表协调会3次,处理维修问题2起,最终完成院坪硬化1000平方米、散水70米、围墙50米、下水管道60米,使运司五号楼小区旧貌换新颜。

  “三位一体”物业管理 真情服务搭心桥

  为有效整合物业公司、业委会资源,康寿路社区实行物业管理“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物业管理小区联合工作组,在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下,通过建立管理运行制度,分配职责,交叉任职等方式,全力创建和谐、模范小区。

鸿元丽都美化绿化1  (2)_副本.jpg

(鸿元丽都小区开展提质改造工作)

  鸿元丽都小区共有住户378户,1200多人。地税局家属院共有住户36户,121人。两个居民小区建成年代已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4月下旬,社区以区委2017年“ 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活动为契机,对市地税局家属楼和鸿元丽都居民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工作。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制度,规范物业管理,美化小区环境,为居民营造出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9月2日,鸿元丽都小区业主委员会已近届满,为了更好的保障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在居委会的协助下,鸿元丽都小区召开了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妥善解决了新老业主委员会间的矛盾。并协助其协调解决冬季供暖改造工程于11月25日正式通暖,去掉小区居民的心病。

  “六类活动”办起来 社区居民乐开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今年以来,康寿路社区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社区大党委与辖区单位联合举办了6场特色文化活动,有中秋茶话会、书画摄影展、戏曲进社区等活动。

三八表彰2_副本.jpg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活动现场)

  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康寿路社区评选表彰了孝老爱亲好儿媳汪永洮、教子有方好母亲钟芳琴等10名优秀妇女代表以及和谐家庭标兵岳巧娥等5名妇女标兵。9月,社区推荐辖区居民牛玉锳、司玲枫参加“陇家福‘健康百佳’评选活动”并分别荣获“助老之星”光荣称号和“健康之星”荣誉称号,为辖区居民树立了至善至孝、崇德向上的好榜样。

  群众利益无小事,康寿路社区将不忘初心,继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居民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为现实。(本条工作动态由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康寿路社区 贾丽 杨强 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甘肃庆阳,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