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西善民歌”唱响社区网络春晚 非遗文化“火”起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17:02:39

  “同志们来打夯嘞,哟荷荷嘞;八人八个桩嘞,哟荷荷嘞……”近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了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报送的西善民歌。

西善民歌1.jpg

西善民歌艺术团表演《打夯歌》

  节目中,来自西善民歌艺术团的大妈们平均年龄超过75岁,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85岁高龄。她们穿着红大褂,系着黑围裙,头戴大草帽,脖子上围着白毛巾,唱起歌词朗朗上口、曲调激昂欢快的《打夯歌》,生动还原了居民热火朝天打麦、收麦的劳作场景。

  西善民歌作为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南京西善桥一带传唱了上百年。歌词内容也大多是居民即兴创作,看到什么唱什么,想到什么唱什么,就连晒麦、插秧、抽水等生活场景也被民歌一一唱到。

  “西善民歌是南京的‘活态’文化,承载着几百年的乡音和民情,是老西善桥人珍贵的‘文化记忆’”。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副书记周键森说,尽管如此,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唱民歌的老年居民越来越少,西善民歌也曾一度面临失传。

西善民歌2.jpg

西善民歌艺术团成员排练

  2009年,西善桥街道文化站在当地寻找到15位老年民歌传唱者,以他们为骨干成立西善民歌艺术团,聘请了专业老师,经常进社区、进学校演出,吸纳了10多位青年人参加,为西善民歌注入新鲜血液。

  “现在越来越多的街道居民开始重视西善文化,这让我特别高兴。”西善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文燕说,这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她希望通过春晚的大舞台,让西善民歌为更多人所知晓,让西善文化真正在居民生活中“火”起来、“活”起来。(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南京,西善民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非遗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