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小区居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 自贡掀起“创文”热潮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1:24

1.jpg

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嘟……嘟……”清脆的口哨声与人行道上闪亮的绿灯一同响起。62岁的熊桂英左手举起小红旗、右手频频舞动,在她的指挥下,车辆停驻在斑马线前,行人有序通过。1月初的一天寒冬清晨,自贡市自流井区龙井市委门前的人行横道边,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熊桂英服务群众的这一幕,是自流井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缩影,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温暖星期五”在社区家喻户晓

  “婆婆,我们又来看您了,今天是冬至,社区干部给您带来了米、油、肉,陪您一起过冬至。”2017年12月22日,郭街大来井社区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走进辖区刘婆婆家中,陪伴老人一起过冬至。

  据了解,65岁的刘婆婆老伴2015年去世了,女儿远嫁他乡,老人独居家中。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每周五到老人家中陪伴。“女儿没在身边,他们比我的儿女还亲。”刘婆婆说,社区干部不仅经常来看望她,还主动为她办理了相关惠民政策,生活越过越好。

  如今,“温暖星期五”已成为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的服务品牌,众多高龄孤寡、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享受到环境卫生、精神关怀等爱心服务,赢得群众赞许。

  志愿服务活动暖心 居民加入志愿者

  在东街解放桥社区,有一支志愿者巡查队伍,他们在社区建设中为维护辖区的安全默默奉献,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会带着红臂章守护辖区平安。

  “有幸能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也多次参加了小区环境整治活动。”巡查员宋阿姨告诉记者,作为小区居民,就应该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主动参与进来,把大家居住环境改善得更好,毕竟环境好了,咱们居民最得实惠。

  近年来,依托文明自贡志愿服务网,自流井区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党员者志愿者为主体的“党员奉献日”活动,以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的“巾帼扮靓自流井文明时尚我先行”文明宣传活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青春爱心情暖自流井”爱心敬老活动,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温暖星期五”扶贫帮困等活动。形成机制、形成自觉、形成氛围、形成习惯,使文明成为最鲜明的城市品质和灵魂。

  创文热潮 道德模范成“网红”

  近日,“走在新时代·美丽中国梦”自流井区欢庆十九大首届手绘图书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这是自流井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活动。大力发展自流井区全民阅读活动,以阅读明智、以阅读净心、以阅读加力、以阅读进步,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区还着重以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公民道德规范、公共文明礼仪、自贡文明市民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编印《市民手册》12万份,发放给全区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学习,促文明创建深入持久、人人参与。深入开展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举行“旗帜”——自流井区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暨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织“缅怀革命先烈,重走烈士路”考察学习,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田。

  2017年底,该区还开展首届自流井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一大批模范典型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丰碑,成为市民争相传颂和学习的榜样。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40万自流井人掀起一阵创文热潮。(尚永高 蒋秀梅 记者 刘恪生)

  小区居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 自流井区掀起“创文”热潮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居民,志愿服务,自贡,创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