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制花灯上万盏 赏灯品月闹元宵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10:26:04

   3月1日(正月十四)晚6点,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八届元宵灯展正式点亮,居民自制11825盏花灯点亮社区志愿者广场和文化长廊,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各类花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一年一度的元宵灯展,已成为根植百步亭,辐射全武汉的民俗文化,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吸引武汉三镇市民慕名前来赏灯。百步亭灯展与其他灯展相比,被媒体点赞为“最环保、最接地气、参与人最多”的草根文化盛宴。每年灯展,从塑料凳、洗菜篮到收集的瓶瓶罐罐等,都被居民运用到做灯的过程中。社区楼栋内,老人孩子齐上阵,一针一线共同制作,千针万线汇出万盏花灯。
  一盏灯就是一堂党课
  年俗文化宣传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百步亭社区居民欢欣鼓舞,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在今年元宵灯展上,社区居民们巧妙构思,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原文,制作了众多创意十足的花灯。
1640.webp.jpg
百步亭现代城制作的《长江新城》主题灯
  杨光杰和苑区志愿者、居民一道制作“稻草人宣传队”花灯,惟妙惟肖,吸引居民驻足观赏。杨光杰是苑区公认的“环保达人”,平日里,杨光杰收集居民家里的费用,制作上千块肥皂,免费赠给居民。花灯中,30个稻草人均由杨光杰和志愿者们一起用芦苇杆编成,身着彩衣、肩背红色小喇叭,精神抖擞地向居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主创人员杨光杰介绍,“一居委会始终秉承低碳环保的理念,从去年秋天开始,社区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们就开始去郊区收集芦苇杆制成了此灯。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
  篾片做成立体镂空的五角星形状,再贴上五种颜色的蜡光纸,每个星星下悬挂手写的党的十九大“金句”,吸引赏灯居民拍照,这组“走进新时代”五星灯由文卉苑志愿者王丽华带着丈夫、女儿共同完成。王丽华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抗战年代革命先烈们的付出才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听党话跟党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意花灯表心声
  点赞祖国新变化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这五年,国防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2640.webp.jpg
百步亭二居委会志愿者制作的《新征程号》花灯
  在志愿者广场,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的“新长征号”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这个火箭造型的花灯,由社区公认的“能工巧匠”田明静与其他5名志愿者一道创作而成,历经三个多月,克服攻关机械动力火焰烟雾喷射、工艺造型的各种技术难题,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完成了该作品。“新长征号”花灯,固定高度7米,发射升空高度可达十多米,同时可把卫星发射到数十米的高空,声光电并用,形像地再现我国火箭发射的壮观场景。田明静笑着说:“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力求勤俭节约,尽量废物利用,还特地从从广州运回易造型、轻便、经济实用的新型材料,非常节能环保。”
3640.webp.jpg
百步亭景兰苑志愿者制作的《新时代》号航母花灯
  由景兰苑居委会群干艾晓玲和10多个志愿者共同制作的“新时代”号航母,历时半个多月时间,利用收集来的铁丝、泡沫板、三夹板等进行制作。该花灯吸引了不少军事爱好者观赏,家长们在“航母”前一边给孩子拍照留恋,一边讲述最近热映爱国题材电影《红海行动》的故事。据悉,“新时代”号航母花灯,以辽宁舰作为原型,按比例缩小制作,长2.5米,宽70厘米,高60厘米。为了让甲板看起来更符合军舰的颜色,苑区里的“巧手达人”姜远义特意用油漆进行调色,经过十余次试验,最终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我们想借‘新时代’号展示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越来越强大,更坚信从十九大以后,中国将从此走进崭新时代。”艾晓玲说。
  “红色引擎”灯亮相
  深化基层党建品牌
  去年1月开始,百步亭社区迅速行动,全方位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640.webp.jpg
百步亭四居委会志愿者制作的《中国梦》花灯
  现代城居民制作的“红色引擎灯”,1米多长,吸引不少赏灯居民驻足拍照。青年党员占家莉、张茜、熊英等利用废旧的KT板制作出“火车头”形状,车头上镌刻上“红色引擎工程”大字,整个车身用灯带装饰,车身上粘贴百步亭社区实施红色“红色引擎工程”照片。占家莉说:“武汉市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作为青年党员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最具活力、魅力的‘红色细胞’,心贴心为居民服务。 ”
  1000朵丝网花簇拥在一团,每一朵花都有13片花瓣,共计13000片花瓣。这组色彩绚丽“红色引擎”花灯,长1.7米、宽1.3米,由悦秀苑居委会群干、志愿者、阳光家园的学员协力完成,历时1个多月。悦秀苑居委会书记王再红说,“13000片花瓣,代表了社区13000居民,‘红色引擎’花灯寓意社区居民,在党组织领导下,日子越来越来红火,越来越美好。”
  “志愿服务”花灯闪烁
  为最可爱的人“打Call”
  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社区志愿者将志愿服务做进苑区、做进楼栋、做进家庭,居民们亲切称他们为“最可爱的人”。今年元宵灯展上,居民们特意创作“志愿服务灯”,歌颂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者风采。
5640.webp.jpg
百步亭四居委会志愿者制作的《孔雀开屏》花灯
  幸福时代居委会群干刘蕾和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利用超轻粘土、KT背板、木材等材料,一同制作六组“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系列花灯。他们邀请居委会志愿者一一制作脚印,每个脚印上还贴有出苑区志愿者为服务居民照片,展示志愿者深入苑区积极参与苑区治安巡逻、邻里守望、文明宣传等感人事迹。
  由94盏花灯组合而成的“小雏菊”组灯引来不少居民的围观拍照,这组灯是由社区“小雏菊”QQ群青年志愿服务队的18名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制作而成,她们个个心灵手巧,剪出了一朵朵缤纷艳丽的小雏菊,整组灯造型灵动、颜色鲜艳,站在灯前感觉仿佛真的置身于花海之中。这支以“小雏菊”命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通过QQ群的方式,把社区的教师、医生、律师、企业白领、技术人员等居民召集在一起,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间最大的圆灯笼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周围的小灯笼分别代表社区的居委会、物业、职能部门等,代表着我们紧紧围绕在百步亭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多方联动,多元共治,建设和谐社区。这组灯寓意着我们这一朵朵雏菊将会遍布在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上,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居民、服务社区。”志愿者杨凤说。
  家风家训搬上灯笼
  传统文化润民心
  家风纯则民风淳,民风纯则社稷安。百步亭元宵灯展上,居民将好家风家训搬上灯笼,以家风文化润民心,让居民在赏灯同时,品味良好家风家训。
640.webp.jpg
百步亭幸福时代居委会制作的《一颗红心永向党》花灯
  文卉苑三位“巧手妈妈”田欢、张莉、江灵变废为宝,将用完的奶粉罐二次改造,变成了灯展上惹人爱的俏皮灯笼组。木架搭成的小房子里,两个福气宝宝喜人可爱,奶粉罐做成的对联灯笼也是相当醒目,罐盖改造成的相框作点缀,记录了苑区未成年人在党的关怀下根正苗红、茁壮成长。据悉,这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美德少年”灯组所用的56个奶粉罐全部由张莉提供,“积攒了一年多的奶粉罐这下派上用场啦!我们用灯记录,苑区孩子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争做美德少年。”
7640.webp.jpg
百步亭现代城志愿者制作的《家风》系列花灯
  二居委会志愿者仝浩和十几名志愿者共同完成“家和万事兴灯”组灯。“家和万事兴灯”共30盏,用泡沫板、筲箕制作而成,每盏灯上都有社区志愿者张木兰剪得精美窗花。圆圆的筲箕寓意团圆,仝浩说:“习总书记曾说过‘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制作这组灯希望大家都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才能万事兴。”
  “狗年旺旺”生肖灯
  萌态可掬受追捧
  狗年自然少不了以狗为主题的花灯。 
  元宵灯展上,三只形态各异的小狗造型的灯格外引人注意,小狗精巧灵动,甚是惹人喜爱。这组生肖灯是由社区老志愿者谭阳春和老搭档张家荣合作完成,谭阳春73岁,今年也是他参与灯展制作的第十二个年头,每年他都一定会为灯展做上生肖灯,谭师傅非常自豪地说:“十二年做完了一轮生肖,我的小心愿已经完成了,我还要把身体搞好,争取为社区灯展再做一轮生肖灯。
  狗爸爸过独木桥、狗妈妈出算术题,狗宝宝飞檐走壁……这组名为“狗趣”的花灯,出自三居委会“巧手爹爹”王景明之手。王景明作为元宵灯展上常客,参加元宵灯展已有8个年头,每年王景明都要制作一盏以“生肖”为主题花灯,表达对新年幸福生活的期盼。制灯前期,王景明画图构思,收集废旧材料,前后忙活2个多月,一盏活泼可爱的‘狗趣’跃然而上,让人大饱眼福。王景明介绍:“花灯全是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变废为宝,既节约又美观。”
  元宵灯展“圈粉”无数
  辖区单位上阵助力
  本届元宵灯展不仅社区群干、志愿者、居民广泛参与,辖区派出所、城管、工商、法庭、学校等共建单位党支部工作人员及共建社区群干均上阵助力,利用下班时间和居民们一起共同扎花、办灯展。
  百步亭城管中队、工商所、百步亭集团等辖区单位和一居委会的志愿者们互相配合制作花灯,从材料收集到搬运安装,大家都积极配合。育才家园小学、育才可立小学还发动学生们利用手工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分别制作100多盏传统花灯。孩子们刻的刻、剪的剪,把中华传统故事和学校课本教育的内容展示在花灯之上。百步亭司法所制作了法治宣传组灯,在文卉苑灯展区域进行展出,同时司法所和居委会共同制作了“红色引擎法制扬帆”的主题“画轴”灯。
9640.webp.jpg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与共建社区袁家社区共同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环保组灯
  2017年1月份开始,百步亭社区“红色物业”“红色头雁”“红色细胞”走出社区,与老旧社区、还建小区对接,分享社区治理经验,赢得兄弟社区的高度认可。百步亭三居委会与对接的袁家社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三居委会书记龚汉华和袁家社区书记孙建云共同获评为江岸区“十佳红色头雁”。为展示学习“百步亭经验”的成果,袁家社区群干专门与三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制作了花灯“鸿雁高飞 齐头并进”,展现了袁家社区在三居委会指导下齐头并进共同进步的先进事迹。
  18年,百步亭元宵灯展已经“成年”,也成为了武汉市展示年味的群众文化生活中的重点项目。万盏花灯在元宵之际,将百步亭燃成“不夜天”,更把传统中国年味燃到每一位参与制作和观赏者的心里。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百步亭社区,元宵灯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