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荆州:四代88人大家庭有31名党员 常开家庭会议树正气颂初心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3:48

m_20180313WXCTDSA0916C_1_副本.jpg

  大年初一清晨,随州市曾都区南郊办事处柳树淌社区辛忠泽家,17口人齐聚客厅。“今天我们开个短会,讲一下移风易俗的事,过年了,我们党员要带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辛忠泽开口说。

  像这样的家庭会议,四代同堂的辛家经常会开。全家88口人里有党员31人,他们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以召开家庭会议的形式传承家风,16年如一日。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辛忠泽当选为2018年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全家88口31人是党员

  3月6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曾都区南郊办事处柳树淌社区,一栋别具特色的三层小楼掩映在苍翠的竹林旁。

  这就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党员家庭”辛忠泽家。在辛家书房的墙上,一张红纸上写着“爱党、爱国、尊老、爱幼、团结、帮困、勤奋、节约”的家训,并排贴着“做一个有态度有温度的人”的座右铭。

  69岁的辛忠泽自豪地说,他们全家四代有88口人,其中31个是党员。

  说着,辛忠泽掏出一个小本本,本上详细地记下了哪几个小家有几名党员。“老大(辛忠泽的哥哥)家有5个,老二家有8个,老三家有3个,我家4个……”说完,他又想起了什么:“这是以前统计的,现在老二家已经有10个了。”

  去年,辛忠泽的孙子辛隽喆考上了河南科技大学,他到校报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学校党组织。“我这一辈中,3个堂哥堂姐都入了党,我们家族有这个传统。”辛隽喆说。

  辛隽喆的堂哥辛波,参军后又考入军校,很快在校入党。

  辛隽喆的曾祖父辛德友,1947年入党,曾担任当时淅河区刘包子乡(今随州淅河镇刘包子村)党支部书记。此后,辛家70年来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不忘初心跟党走。

  家庭会议树正气

  去年11月30日上午,从附近及外地赶回的辛家16名成员,挤在1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10时许,辛忠泽打开嗓门,主持召开家庭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大侄子辛和平领学十九大精神。“如何认识新时代?我们可以从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四个层面加以把握。”辛和平摊开10月30日的人民日报,声音洪亮地朗读起评论文章——《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读毕,家里的党员们挨个发言。“我要诚信经营,在朋友圈和生意伙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优工程,做大项目,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让他们快步脱贫,奔向小康。”辛忠泽的大儿子辛朝阳表态。

  这是一个小会。而在不久前的10月12日,是辛忠泽二嫂的80岁大寿,辛家老老少少40多人欢聚一堂。趁着没开饭,二哥辛忠南主持召开家庭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辛忠泽领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什么要开家庭会议专门学习这些内容?”面对记者提问,辛忠泽娓娓道来:“我们辛家每年都要聚会几次,每次都要学习时事,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辛忠泽还曾就家族中党员的先进事迹,专门编写了一本小册子《弘扬社会正能量》,发给家族中每个年满18岁的成员。

  言传身教传家风

  扶危济困,这是辛忠泽从父辈身上学到的。他也用自身的行动,来感染下一辈。“我一辈子没有打骂过孩子,而是言传身教,去感染孩子,教育孩子。”辛忠泽说,不久前,他带着5岁的孙子乘坐218路公汽,公汽行驶至青年西路曾都一中附近时,因紧急避让三轮车突然急停,站在过道上的3个小朋友瞬间倒在车厢里,孙子的嘴和鼻子被碰破皮,鲜血直流,孩子啼哭不止。

  待公汽停稳后,司机程师傅要求送医院去看看,并买点水果给孩子吃。辛忠泽婉言拒绝,对程师傅说:“这事不能怪你,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小孩子难免会磕磕碰碰,你不用放在心上。”说完,辛忠泽牵着孙子走下车,边走边给孙子讲:“如果司机不刹车,公共汽车一定会撞上三轮车,就会发生交通事故。司机踩了刹车,你摔倒了,你是男孩子,要学会坚强,不能因为受一点伤就哭哭啼啼。”这让公交司机和多位乘客深受感动。

  岁月流逝,好家风薪火相传。2013年9月中旬,辛忠泽的长子辛朝阳回老家,得知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因母亲常年患病,家中欠债没钱读书时,辛朝阳当即拿出1800元钱,借给他读书,男孩到中专学校学了门技术。现在,这个男孩已经中专毕业,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辛忠泽的次子辛向阳,看到同学吴某家境困难,去年8月借给吴某1200元钱做本钱,随后吴某两次还钱,辛向阳都说:“我也不等着用,你先留着周转吧。”

  最美家庭成楷模

  辛忠泽从南郊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任上退休后,除了看书没有别的爱好。书看得多了,他在身体保养等方面也成了半个专家。随州市老年大学专门请他去讲课,教老人们如何自我保养身体。

  课堂上,辛忠泽讲得很好但有点快,有老人想让他在黑板上写个板书,方便他们记录。“这样,回去后我给你们每人送一本书,都是我讲的内容。”

  辛忠泽说到做到,回家后,他开始一笔一划地写起书来。花了半年的时间,一本《家庭土医生》、一本《痛风病》写好了,他又找到印刷厂,让人录入电脑,之后他再一遍遍校对,最后自费印了出来。

  老年大学的老人们,在收到辛忠泽送来的书后,都感到不可置信:“我们都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他真给我们送来了。”

  扶危济困,乐于助人,辛忠泽在柳树淌社区,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在辛忠泽工作的45年里,他积极工作、热衷奉献,荣获“随县劳动模范”“广州军区先进预备役军官”“随州楷模”“随州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今年大年初二,辛忠泽和他的党员家庭的故事,在一首“好家风”的歌曲声中,登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屏幕,引来观众阵阵掌声。(记者陈咏 通讯员张杰 余运来)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荆州,辛氏家庭,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