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颤抖吧!小区里的绿地都被他们承包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10:12:38

  “小区绿化带成了菜园子,很让人心痛,尽管每个月社区都进行一两次的整治,但不久之后又卷土重来。”

  “我们小区的绿化带缺乏管理,经常有居民随意乱扔垃圾,现在已经杂草丛生。”

  随着人居环境的日益改善,社区里的绿化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说起绿化管理,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居民占用绿化带屡禁不止、随意破坏绿化带、管理责任无法落实……种种问题成为社区绿化管理的难题。小区绿地究竟应该如何管理?

  上海谭家桥小区

  门前小花园 社区大花园

  这两天,位于上海欧阳路街道四平路421弄祥德路谭家桥48号门前的绿化带里各色鲜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居民驻足观看。在此之前,谭家桥小区的绿化带一直处于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状态,转变的背后归功于社区提出的居民自治管理门前绿化带的建议。

居民认养绿地。图片来源:网络_副本.jpg

(居民认养小区绿地。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彻底提升社区绿化档次,居民区党组织在谭家桥48号(乱扔垃圾最严重的地区),发动楼组长和居民志愿者共同认领门前的绿化带。在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人同心协力下,谭家桥48号40平米绿化带被平均分为几块,由楼组长和居民志愿者一同认领,清除绿化带的垃圾,种上美丽的花花草草,打造了“门前小花园”。

  “我们通过门前绿化带的认领承包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祥德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周建岗说道,这样做,既能美化环境,还可以以点带面,逐渐在社区形成“花香满溢,十步一园”的美丽景致。

  北京怀柔龙湖新村社区

  禁止变鼓励 人人争当园艺师

  在龙湖新村社区, 一则绿地认领招募令,将社区里隐藏的园艺大师引出了山,年底的“最佳园丁”评选更是激发居民参与的热情。

社区评选最美花园园丁  。图片来源:网络_看图王_副本.jpg

(社区评选最佳园丁。图片来源:网络)

  “以前公共绿地的维护一直是个头疼事。”据居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了禁止居民侵占绿地,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功夫。自从招募令发出来之后,就有不少居民上门打听,在听到无偿认领的要求后,社区里的40余块绿地马上被全部认领。园艺爱好者孟宪晖就是其中一个,他和老伴儿认养了自家房前的绿地。为增强观赏性,孟宪晖在选择花苗时特别注意,品种、色彩都精心搭配。现在,他认养的绿地成了"示范园",小区里不少花都是从老孟的花园里繁殖出来的。

  为激励社区居民认养绿地,该社区还把此项活动纳入了社区志愿者积分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中。凡是在社区内认养绿地的社区志愿者和党员均可享受积分奖励。

  天津昔阳里社区

  全民护绿 共建绿色家园

  在天津市南开区昔阳里社区,一则《争做护绿使者、认养绿地的倡议书》、一套切实可行的好举措,为社区绿地管理提供了借鉴方案。

居民认养公园树木。图片来源:网络_副本.jpg

(居民认养树木。图片来源:网络)

  昔阳里社区有一片近万平方米的闲置空地,由于杂草丛生,加上个别居民丢弃堆放垃圾杂物,盛夏时节,蚊蝇滋生、臭味难闻。面对群众的强烈呼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带领十几名党员对空地上的杂草进行清理。他们不仅劝说附近居民,还带领十几名党员把整治绿地作为一次党日活动主题,将一块破破烂烂杂草丛生的荒地变身馥郁的百花园。为使社区绿地得到长期有效的养护,王月华又印制了《争做护绿使者、认养绿地的倡议书》,30多名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社区护绿爱绿志愿者队伍定期负责绿地养护。

  2014年年初,昔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启动,新栽植了法桐、国槐、金银木等800余株苗木。社区居民借鉴绿地管理经验,积极参与制定《公园管理公约》,将公园划分成40余个“园中园”,正式实行“挂牌认养”,志愿维护,将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个人。

  结语:

  推开窗便是花海,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小小绿化带折射社区治理大智慧,究竟是围堵还是共治?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看出来了。环境治理+居民自治,让社区生活美起来。(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策划,小区绿地,居民自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