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各地试水共享停车 你家附近有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30 11:21:44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当前,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病”中最难解决的一环。“共享停车”着眼于此,通过商业和居民区停车高峰规律错时停车,盘活城市停车资源,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探新路。然而,这项举措真的好实施吗?

  多地试水共享停车

  早上7点半,家住武汉市汉口一小区的白领小向开车出门上班了,出发前她将暂时闲置出来的私家车位将加入到共享停车的行列,晚上7点半下班回家的时,再把这个车位收回来。“白天车位都空着,不如租出去赚点停车费。”小向说道。

3.jpg

停车难 图片来源:网络

  开出小区短短半个小时后,小向的车位迎来了当天的首单“生意”。带着家人来医院看病的车主王先生通过APP查看到了小向发布的共享车位,价格显示为每小时3元。

  “我们从武昌过来,在小区对面的医院看病,那边停车排队太长了,很麻烦。就到这边来找一找,发现这个小区有共享停车的地方。”王先生说,他开车进小区,扫码、停车,非常方便。

  据了解,除了武汉,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也陆续开始推行“共享停车”模式,鼓励单位和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

  业主物业喜忧参半

  共享停车在实际情况中,由于涉及业主和物业等多方利益,推广起来仍有难度,业主和物业对其态度也喜忧参半。

1.png

共享停车 图片来源:网络

  小区不愿意开放停车场,“担心管理麻烦”是主要原因。北京一小区物业马经理表示,物业本身承担着小区的保洁、绿化、安保等职责,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不仅会带来安全隐患,还难以管理,“而且,外来车辆在小区停车时发生刮蹭,那责任算哪一方的呢?”马经理说道。

  许多业主也不太愿意把车位共享出去。“停车人不按时把车开走,我又联系不上车主怎么办?原地等还是找其他车位?”此外,更换智能车锁的费用问题也是不少业主考虑的因素之一。“更换车锁要花钱,换了也不一定有人会停进来,可能连本钱都赚不回来。”

  当然,也有不少业主愿意尝试共享停车。北京满庭芳园小区的宋先生就是安装了智能地锁的其中一名业主,自己的车位离小区门口比较近,来他这里停车的人还真不少。“收上来的停车费一个月能有一百块,差不多能补贴小区的车位费。”

  “共享”落地还需多方协同

  共享模式的出现,为缓解“停车难”提供了有益尝试,但具体到实践上,还需要政府、社会、居民多方协作,推动“共享”落地。

2.jpg

青岛小区试水共享停车 图片来源:青岛晚报

  政府方面,广州、北京、上海、中山等地陆续推出法律法规,鼓励开放车位共享。但在实际推广中,共享停车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出面协调、引导,进行利益协调。停车难属于公共问题,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励小区物业开放停车场。

  其次,共享停车相关规定还待完善,停车场、业主、互联网平台等主体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

  此外,落实好共享停车还需要车主的配合。上海捷停停车的汤传硕经理表示,白天空闲的车位,晚上要还给业主使用,车主多次超时停车会被系统扣除信用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资源共享的一大关键。

  结语:

  共享停车的出现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带来了一线生机,它也考验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希望能早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社会协同、市民受益的共享模式,了却车主一桩“心病”。(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共享停车,停车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